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7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知名艺术家走进河南“画虎村”指导农民绘画创作

  新华社郑州7月18日电 (记者张梦 程红根) 中国文联、中国美协17日组织9位知名艺术家走进河南民权县“画虎村”,指导当地农民绘画创作,助推农村文化产业发展。

  河南省民权县王公庄村被誉为“中国画虎第一村”。全村1300多人中,有500多人从事以画虎为主的绘画工作,年售绘画作品5万余幅,辐射带动周边数千名农民从事农民画创作。他们的作品不仅销往全国各地,还远销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和香港、澳门地区。

  中国文联、中国美协组织刘大为、张道兴、冯大中、马国强、张复兴、贾广健、李荣海、谢冰毅、杜军等9位著名画家,17日来到王公庄村,指导农民绘画艺术创作。画家们在王公庄村农民画室观看了农民艺术家们的精品佳作,并与农民画家们就绘画艺术创作和农村文化产业的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看到一幅幅出自农民画家之手栩栩如生的绘画作品,著名画家刘大为说,虽然农民画家们多半是自学成才,但他们的作品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平。被誉为“天下第一虎”的著名画家冯大中看到农民画家们的作品后,也给予很高评价,他祝王公庄村农民绘画业发展越来越好。

  艺术家们的到来,受到农民画家和村民群众热情欢迎。被称为“四大虎王”之一的农民画家肖彦卿说:“我们农民画家特别渴望得到著名艺术家们的专业指导。艺术家们来到农村,深入基层,给我们现场辅导,我们很有收获,今后画虎技艺一定有新的提高。”

  王公庄村党总支书记崔秀海介绍,王公庄村2007年成立了农民画家协会、绘画经纪人协会和“民权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了“民权虎”、“王公庄画虎村”商标。“民权虎”不仅展到了河南博物院、首都军事博物馆,还漂洋过海飞进孟加拉国展出。

  他说,村民作画多以工笔画虎为主,兼画其他动物、花鸟、山水等。较早从事绘画的村民王培双、肖彦卿、王建民、王培振4人,如今画虎技艺精湛,风格成熟,被尊为“四大虎王”。他们周围还活跃着“四小虎王”和被称为“小虎队”的一批青少年画虎群体。

  崔秀海表示,这次中国文联、中国美协组织著名艺术家进村指导,将激励农民画家向艺术家们学习,把“画虎村”文化产业发展得越来越好。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中宣部副部长欧阳坚,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副省长孔玉芳和艺术家们一起参加活动。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