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08年6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顽强拼搏 勇挑重担
———震中汶川映秀镇党员干部带领群众生产自救纪实
本报记者 钟华林

  板房小区,炊烟缭绕;废墟侧畔,车辆穿梭;帐篷商店,生意红火;重新平整的土地上,庄稼正在茁壮成长……这一切,无不显示着汶川县映秀镇人民的坚韧与顽强。

  震后的映秀,广大党员干部顽强拼搏,艰苦奋战在灾区大地。一个多月来,镇党委及广大党员干部克服重重困难,带领群众从灾难中站立起来,生产自救,勇敢地开始了新的生活。

(一)

  映秀镇党委班子原有7名成员。地震发生时,党委书记重伤、3位同志遇难,重担落在镇长蒋青林等3人肩上。

  在一间活动板房的外墙上,贴着一张白纸,上书两行大字:“中共汶川县映秀镇委员会”、“汶川县映秀镇人民政府”。来办事的群众络绎不绝。

  多次走进板房,记者没能见到蒋青林镇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不可能坐在办公室,日里夜里都在各处忙碌着。”

  记者在重建工地上见到了身着迷彩服、脚穿解放鞋的蒋青林。这是一个脸色黝黑的汉子,疲惫中透出坚毅。

  “虽然镇党委有几位同志遇难了,但是映秀的党组织没有被震垮!也不会被震垮!”蒋青林语气十分坚定。

  “我们把全镇所有党员干部动员起来,分布到各村各组,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镇党委副书记徐红军说。

  抗震救灾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后,5月30日,镇机关14名党员干部分赴7个村,投入生产自救第一线;8支党员突击队以抢险救人的精神抓生产自救,不等不靠,先后出动1100多人次,或清除塌方、修建道路、铺设水管,或帮助村民改种补种、维修房屋。

  渔子溪村曾是映秀镇比较富裕的一个村,通过开办富有特色的农家乐,全村年人均纯收入过万元。地震中300多户房屋被毁损,村支书蒋永福、村委会主任马道辉带领村民从废墟中捡出有用的木材、晒席等材料,6月初就开始自建临时住房,现已建成了70多间。“不能光靠国家、光靠别人支援,还得自己动手。”说这句话的是村委会主任马道辉,他读小学四年级的儿子在地震中遇难,他强忍悲痛,整天在安置房建设工地上操劳。“我已经交了入党申请书,要像党员那样严格要求自己。”他说。

  镇委、镇政府原综合办主任、现任副镇长李强,在废墟中被埋一天多。获救后,他马上投入了抗震救灾工作。

(二)

  记者在中滩堡村的一块空地上,看到人们正从一辆卡车上卸货,堆积一旁的大批电缆等材料上,被压、被砸的痕迹明显。这是共产党员、村委会主任李学军带领村民从映秀湾电厂垮塌的库房里抢出来的。 

  “映秀湾电厂是镇上的主要电厂,如果它能早日恢复供电,对映秀灾后重建和群众生产自救会有很大的帮助。”李学军说,“3天前,电厂请求帮助从废墟中挖出电缆,我们二话没说,立即行动起来。”老党员黄毅力已经66岁,地震夺去了他5位亲人的生命,他把“共产党员”胸牌挂在胸前参加抢挖,他说:“我身体很好,能做点啥就做点啥。”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60多位群众也投入了抢挖电缆等重要材料的行动。

  6月17日一大早,黄家村党支部书记连富强就开始在村里走访查看。黄家村原有400多亩耕地,地震后,山体滑坡掩埋了村里的大部分耕地,仅剩下约50亩。连富强没有气馁,半个月前,他带领村民冒着危险把成熟的麦子、油菜抢收了回来,前些天,又及时把土豆收回了家。“田越少,越要当成宝。”连富强说。几天前,趁着下了一场透雨,他马上动员村民在玉米地里套种一季红薯,“人勤一点,每亩就能多收一点。”

  一组村民罗昌林原来种着3亩多地,地震后只剩下不到半亩。连富强来到他家,鼓励他多种红薯,用红薯养猪,靠养殖挣钱。目前,全村一多半的玉米地都套种了红薯。

  映秀是阿坝州的南大门,成都至阿坝的213国道必经之地,曾经美丽而繁华。地震使这里所有的商业设施毁于一旦。

  眼下,在映秀镇的东头,搭起了一家占地60多平方米的“帐篷商店”。这是张群英在镇上开的两个商店之一,货架上整整齐齐地摆满了油、盐、面条、酱油等200多种生活用品。

  张群英在映秀开超市已有10多年,地震使她损失了100多万元。“5月14日我就离开映秀了。”张群英说,“6月1日起,镇工商所的王所长就不断地给我打电话,动员我回映秀恢复营业,并向我承诺,帐篷由他们搭、电路由他们拉。开始我还将信将疑,6月5日晚我回到映秀,第二天王所长和汶川县工商局的余副局长一行10人就冒大雨扛着帐篷来了,又是平地,又是打桩、架钢管,用了半天时间把帐篷搭好,余副局长还为这事得了重感冒……”当天下午,共产党员、映秀镇工商所长王明辉等同志接着帮张群英把货架搭好,当晚又抬来发电机,给“帐篷商店”供上了电。

  张群英被深深感动,6日当天,她就从成都进了5万多元的货,“帐篷商店”很快就开张了。这些天来,高峰时日销售额过万元,少时也有数千元。

  映秀工商所原有5名工作人员,地震时办公房屋垮塌,2人受重伤。他们没被困难击倒,幸存者在所长带领下,从废墟中刨出公章,开始谋划如何把映秀的市场恢复起来,方便救援人员和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从6月1日起,工商所通过电话,四处联络住在各个安置点的店主、以前曾在映秀经商的外地商户,不断把映秀的变化、优惠的政策、所里能提供的帮助告诉他们,先后与133个商户取得了联系。目前,映秀已有一批小百货、蔬菜、煤气经营户和理发店重新开张营业。

 (三)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