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国际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6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强金融合作 努力实现双赢
———访韩国金融委员会委员长全光宇
本报记者 顾金俊

  “我为加强韩中金融合作而来,也为充实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而来。”韩国金融委员会委员长全光宇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如此解释他的中国之行。金融委员会是韩国最高的金融政策部门,全光宇于2008年2月走马上任。

  全光宇说,不久前韩国总统李明博成功访华,两国领导人就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达成一致,使两国关系进入了新的阶段。中韩两国建交16年来,投资、贸易、人员交流增长迅速,而金融领域的合作却相对迟缓,作为韩国金融政策部门的负责人,他深感责任重大。他表示,为提升中韩两国在金融领域的合作关系,韩国金融委员会将做出不懈努力。首先是加强金融投资合作。他说,韩国金融委员会不仅将鼓励韩国的银行、金融公司、保险公司扩大对华投资,也将为中国金融界赴韩投资创造条件,铺好道路。其次是推动代表性企业在两国交叉上市。他说,此举若能成功,将揭开两国金融合作的新篇章。三是强化金融政策部门的对话与合作。他说,在金融全球化速度日益加快的今天,金融当局加强合作显得尤为必要,中韩两国金融政策部门应该建立共助体系,共同应对国际金融领域的突发事件。

  全光宇说,韩中金融合作在新的历史时期正面临新的历史机遇。两国之间有关自由贸易协定的协商谈判即将开始,这将为金融领域深化合作提供新的动力。他说,韩国金融委员会作为金融领域的谈判主管部门,将在自由贸易协定的协商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努力实现“双赢”的目标。

  关于中国经济的前景,全光宇说,四川汶川大地震对中国经济只会产生局部的有限影响。内需市场的规模不断扩大,地区均衡发展政策的效果逐渐显现,标志着中国经济正在走向成熟。只要中国对于高油价、高物价等风险因素善加应对,中国经济就仍会保持高速增长。他说,中国政府最近几年的宏观经济调控措施使他对此保持乐观。

  谈到世界经济形势时,全光宇说,世界经济正在进入一个相对动荡的时期,高油价、高物价成为所有国家面临的经济难题。对此,唯有以改革应对。他说,韩国经济能够保持整体稳定,得益于在金融领域推行的改革。他说,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关键要处理好两大难题,一是如何实现国有资产的价值最大化,二是如何处理国内资本与国外资本的关系。韩国政府已经积累了一定经验,也愿意与中国分享,这也是加强两国金融合作的内容之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