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企业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6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鞍钢:珍惜使用每一粒钢铁“粮食”
本报记者 李 巍

  铁矿资源是钢铁企业的命脉,是钢的重要原料,其成本约占钢成本的30%至40%。

  数据显示,鞍钢在铁矿资源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鞍钢集团自有矿山能提供所需铁精矿的85%左右,精矿自给率在国内钢铁企业中名列前茅。统计表明,鞍钢集团铁矿石已探明储量达93亿吨,按现有生产规模还可开采两个世纪。

  即使家有余粮,面对近5年来铁矿石价格上涨趋势,鞍钢从企业长远发展考虑,努力挖掘潜力搞技术改造,全力推进矿产资源的合理利用开发,珍惜使用每粒钢铁“粮食”。

老矿山焕发新活力

  随着钢铁产量的增长,鞍钢对铁矿石的需求量越来越大。鞍钢自有的矿山资源虽然可以解决原料问题,但几十年的生产消耗使得铁矿石资源显得日趋紧张。今年1月,鞍钢集团鞍山矿业公司大孤山铁矿扩建工程顺利开工,此举标志着鞍钢主矿体将增加2600万吨优质磁铁矿,并可以使矿山的使用寿命延长10余年。

  据介绍,大孤山地区的磁铁矿质量高且选矿成本低,由于该矿已开采90余年,进入“老龄”矿山行列,如不进行扩建,服务年限仅剩不到6年。大孤山铁矿扩建工程主要是开发利用与大孤山铁矿主体矿脉紧密相连的北部矿体,据测算,北部矿体总储量达1.2亿吨。大孤山铁矿扩建工程设计规模为年产铁矿石350万吨,预计2009年投产,2010年达产。

努力发挥整合效益

  鞍山地区有着丰富的铁矿资源,但以贫赤铁矿为主,含铁品位低,工业利用难度大。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鞍山周边地区出现了许多小矿点,形成了“大矿小开、一矿多开”的局面,造成了开采过程中资源的浪费和环境破坏。

  针对这种状况,近年来鞍钢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从保护和充分合理利用资源出发,采取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对鞍山地区的铁矿资源进行了整合。鞍钢已先后收购了胡家庙、西鞍山、关宝山等地区的31个民营、个体小矿点的采矿权,并办理了新的采矿许可证。2005年,鞍钢集团鞍山矿业公司与辽宁省内企业共同出资组建了鞍千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对胡家庙铁矿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和开采,在整合24个小矿点的基础上,投资建设一个年产铁矿石1000万吨、铁精矿300万吨的大型现代化采选联合企业。

  今年,鞍钢集团鞍山矿业公司确定了“两步跨越”目标:第一步,铁精矿产量达到2230万吨,达到国内同行业全面领先水平;第二步,铁精矿产量达到4000万吨以上,确保资源控制量及生产规模居于世界前列,达到世界一流矿山企业水平。

大力提高资源利用率

  拥有7座大型铁矿山和6个大型选矿厂的鞍钢,为最大限度地开发、利用好有限的矿产资源,通过工艺技术进步、强化对低品位矿的回收利用、提高采矿的回采率和选矿的金属实收率等措施,做到了资源的充分利用。

  鞍山矿业公司努力推进数字化矿山建设,为增产创造条件。他们先后完善了铁矿山地质模型数据库,开发出“三维虚拟露天采矿系统”,使矿石回采率提高到89.42%。在大孤山铁矿应用了GPS智能调度系统,使生产效率提高了10%,汽车运输成本降低了5%。同时,鞍山矿业公司充分发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选矿技术优势,先后实施了齐大山矿选矿分厂增产扩建等改、扩建工程,使公司年铁精矿产量大为增加,相当于新建一座大型选矿厂。

  据统计,鞍钢矿山系统的铁矿石回采率每年都在逐步提高,仅鞍山矿业公司目前的铁矿石回采率就达到97.82%。在矿山开采过程中,常常会采出一部分含铁量为20%—25%之间的表外矿,过去经常作为岩石排弃,不仅对矿石资源是一种浪费,而且占用大量土地、污染环境。对此,眼前山铁矿、大孤山铁矿实施了表外矿回收利用工程,他们采用现有的矿山生产工艺技术对采出的表外矿进行回收利用,每年总计回收表外矿70多万吨,年产铁精矿18万多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