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读者之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5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编读往来 读者纷纷评议本报“成长中的城市群”系列报道:
展现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最新成果及未来走势

  编者按 从1月29日起,本报“区域经济”版推出了“成长中的城市群”系列深度报道,全面展示了北部湾、辽中等6个地区城市群的发展面貌。读者纷纷来信发表感想,这里摘登了其中的三篇。欢迎大家继续关注本报其他区域经济报道。

  《经济日报》“成长中的城市群”系列报道包括《北部湾城市群崛起正当时》、《辽中城市群七城联动渐融合》、《皖江城市带沿江联动跨江发展》、《“环鄱阳湖生态经济圈”轮廓初显》、《中原城市群彰显产业聚集效应》、《关中城市群: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促进可持续发展》6篇。这组报道选题重大、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版式大气。

  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和城镇化进程加快,“城市群”成为经济新闻报道中的常见词汇。但什么是城市群?我国主要的城市群有哪些?目前的发展状况怎么样?很多读者想知道,但不了解。这组报道抓住读者关心的问题,关注现实、研究现实、反映现实、服务现实,真切回答了广大干部群众关心的问题,在解疑释惑中向读者深入剖析了城市群这一促进我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课题。在增强经济报道的可读性方面,这组报道做了很好的探索。报道采用“1+1+1”的形式,每篇通讯都配发一个相关的新闻故事、一篇记者的采访札记,体裁多样,角度新颖,语言生动。从总体上看,这组报道详尽剖析了城市群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是采写者细致观察和深入思考的结晶,对我们更好地总结城市群发展经验,促进城市群又好又快发展,一定大有裨益。

 文/辽宁省营口市委宣传部 王宗仁

   *          *          * 

  不同的城市群具有不同的优势,发展只能因地制宜。报道中无论是北部湾、辽中,还是中原、关中,这些地区城市群的发展轨迹和发展模式各不相同。比如,北部湾经济区致力于国际区域经济合作,正努力成为沟通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国际大通道、交流大桥梁、合作大平台;皖江城市带则依托已有的大型企业的发展,带动配套产业乃至所在地区的经济发展,同时,这些大型企业也在城市群又好又快的发展过程中受益匪浅;环鄱阳湖生态经济圈,主要围绕鄱阳湖区的生态优势做文章,“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中原城市群则赋予区域内各城市不同的功能定位,如郑州定位为区域性中心城市,洛阳定位为历史文化名城,开封定位为国际文化旅游城市和制造业基地……城市群内各城市功能互补,整体优化。

  尽管彼此发展战略不一样,但综观各地城市群的发展历程,可以发现,“生态”是它们的共同关注点。从这组报道我们欣喜地看到,如今各个城市群都把生态建设列入发展目标。比如,报道中提到不同城市协调和配合意识增强了,水污染、大气污染、固体废弃物污染等问题就容易得到集中解决。

  城市群在我国发展潜力巨大。如何在坚持生态建设的前提下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各主要城市群将递交更精彩的答卷。

   文/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胡宇镝

    *            *            * 

  《经济日报》“区域经济”连续推出6组“成长中的城市群”系列深度报道,从突出区位特色的北部湾城市到互动合作的辽中七城,从皖江联动发展的城市带到“守住一湖清水”的环鄱阳湖生态经济圈,继而到彰显聚集效应的中原腹地……一个个城市群被依次清晰地呈现在读者面前。如此大跨度、大规模地集中深入剖析一个区域经济课题,在近年来媒体的新闻报道中并不多见,因而吸引了包括笔者身边同事、朋友在内的众多读者关注的目光。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突破行政区划界限,形成若干带动力强、联系紧密的经济圈和经济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已经提出:“要把城市群作为推进城镇化的主体形态。”城市群是区域经济的重要增长极,对周边地区具有巨大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发展城市群可以在更大范围内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同时也能促进各城市自身的发展。城市群的兴起,已是当今世界区域经济竞争与发展的大趋势。

  在城市群的建设中,如何突破行政区划界限,从而有利于生产要素的跨区域合理配置和流通,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是值得思考的问题。正如记者在“采访札记”中所说,“突破行政区划界限,并不意味着要打破现有的行政区划,进行重新组合,更重要的是要消除种种不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行政制约。”加强城市群内各城市的分工协作和优势互补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经济日报》这组报道提出了这个重要课题,并进行了一次系统、详尽的分析,给人启迪,让人深思。

 文/江苏省常州市委宣传部 刘 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