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读者之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5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快言快语

分类垃圾箱不该成为“摆设”

  从2000年开始,一些城市启动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工作,将垃圾分为“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两大类,分类收集,分别处理。然而,某试点城市一家媒体近日调查发现,几年过去了,当地一些分类垃圾箱至今还是“摆设”:在一些住宅小区内,纸张、塑料、金属、玻璃、织物这些可回收垃圾,多半被塞进了“不可回收”垃圾箱,一边的“可回收”垃圾箱却空空如也。

  分类垃圾箱不该成为“摆设”。

  众所周知,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能大量减少垃圾总量,能大量减少垃圾污染,能大量回收其中有用的资源。垃圾分类,好处多多,为什么大家做起来这么难?原因有二:“不会分”和“不愿分”。

  应该说,确有一些市民至今不清楚垃圾分类的标准,但媒体的调查表明,大多数居民不愿意将垃圾分类处理其实主要是怕麻烦,他们说“家里的垃圾都是放在一个垃圾袋里,为了分类,倒垃圾的时候还要把垃圾再翻一遍,太麻烦了。”可是他们并没有意识到,因为自己害怕这个小“麻烦”,却给环境带来了大“麻烦”———且不说垃圾存放占用了大量宝贵的土地资源,小小的废旧电池混入生活垃圾一起填埋,渗出的重金属物质,就可能成为污染土壤和地下水的永久隐患;为数不少的废油漆、废灯管、废日用化学品和过期药品等有害垃圾,还会对人体健康和自然环境造成实实在在的危害。

  要让分类垃圾箱不再成为“摆设”,需要更多的市民“从我做起”,不怕麻烦,耐心分拣,分别包装,分开投放。垃圾分类,本是举手之劳。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做好垃圾分类”,应该和“珍惜每一滴水、节约每一度电”一样,需要大家来倡导,需要人人都参与。

               文/金 敏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