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经济日报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5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奥运火炬在江西省传递综述
本报记者 廖国良
  5月14日,瑞金群众在起跑仪式上打出支持抗震救灾的横幅。当日,北京奥运圣火传递活动在江西瑞金举行。                        本报记者 李 丹摄
                        南昌青山湖春色。   南新轩摄

  5月14日至16日,奥运圣火在江西境内的瑞金市、井冈山市、南昌市传递,这是奥运圣火在江西革命老区的三个传递城市。

  瑞金是共和国的摇篮,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起点,人们心中的圣地;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精神的创建地;南昌是八一起义、人民军队的诞生地。

  新中国成立后,瑞金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开始了大规模的经济建设,使这片有着优良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进入发展的良机。近两年的一组经济社会发展数据足以说明:该市国内生产总值、财政收入、招商引资年递增率分别超过15%、25%和35%。瑞金的发展,源于瑞金人在新的起点上谋求新跨越付出的艰辛和努力,提出建设“一个中心”、推进“四个打造”发展战略正在形成,建设赣南东部和赣闽边际区域中心城市,打造赣南东部赣龙线上的瑞金工业板块、打造国内外著名的红色旅游名城、打造和谐平安诚信瑞金,成为美丽的“江西窗口”,成为红都瑞金一张新名片。 

  井冈山的斗争成为中国革命史上光辉灿烂的篇章,井冈山精神至今仍然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之源。过去,井冈山人民为中国革命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在新的世纪、新的历史时期,继承和发扬这种精神,将其融入新的时代里,熔铸成新的时代精神,指引着井冈山改革和发展的方向,推进了井冈山现代化建设宏伟目标的实现。

  今天,井冈山人民创造了辉煌的业绩,1998年,井冈山市被评为“全国体育先进市”,并被国家体委列为“全国体育夏训基地”。此外,井冈市还先后荣获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先进单位”、“创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先进单位”、“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先进单位”、“全国园林绿化先进市”、“全国造林绿化百佳县(市)”、“全国卫生城”、“全国十佳优秀社会教育基地”、“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全省文明城”等三十余项国家级、省级荣誉称号,足以说明今日井冈山发生的变化,足以让井冈山人感到荣耀与自豪。

  南昌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英雄城。南昌还是一座风景秀丽的山水都城。赣江穿城而过,城内城外湖泊点缀,拥有清新的空气、清澈的水。城外有青山积翠,梅岭依城而生,湾里有“小庐山”的美誉,旅游资源、人文自然景观丰富。南昌是一座以制造业为主导的工业城市,这里生产了新中国的第一架飞机,第一辆轮式拖拉机、第一辆摩托车,一大批工业品牌享誉国内外。南昌更是一座现代新城。随着现代区域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文明花园英雄城市建设的不断深入,随着大开放主战略和打造现代制造业重要基地核心战略的大力实施,南昌的变化日新月异,为世人瞩目。去年6月,根据联合国对全球150座增长速度最快的“二级城市”评选结果,南昌以投资的活力、快速的发展和日益增强的后劲,评选为世界十大动感城市。

  进入新世纪以来,南昌充分发挥各种优势,实现了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综合实力显著提高,人民生活日益改善,各项事业不断发展。南昌已跻身全国最具竞争力的24个城市之列,并荣获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国家卫生城市和连续五届全国“双拥模范城”等多项荣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