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5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际舆论认为
中国政府抗震救灾反应迅速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 中国四川汶川12日发生强烈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后,一些外国媒体发表文章,认为中国政府及领导人对灾情做出了迅速反应并全力组织了救援工作。

  美联社14日报道说,当灾难袭来的时候,中国领导人迅速发出了表示关切和采取行动的讯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指示要“想尽一切办法”救助灾区群众,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飞往四川省指挥救援工作。

  叙利亚官方通讯社和电视台13日和14日大量报道了中国四川地震的情况。报道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地震发生后迅速主持召开会议部署救灾工作,并将救援工作做为政府当前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3日援引英国地质勘查研究所地震学家罗杰·马森的话报道说,中国似乎对这种救灾行动准备充分,中国“非常善于迅速制定救灾计划”。该报说,这是中国自1976年唐山大地震以来伤亡最惨重的地震。中国去年通过了紧急救灾管理的特别法律,规范了政府责任,中国还建立了对国务院负责的地方应急救灾办公室。除了大批被派往灾区的士兵和武警,紧急医疗小组也从东部沿海大城市被派往地震灾区。所有这些人员的迅速部署都展现了官方的快速反应。

  《澳大利亚人报》网站13日刊登的一篇文章说,这是30多年来中国最具毁灭性的地震。中国政府的反应突出表明,他们已从近些年几次大灾处理中学到了东西。报道说,中央电视台中断正常节目的播出,直播四川地震的最新情况。互联网上,官方新闻机构不断发布最新报道,提供最新的死亡人数,以及援救行动、失踪儿童和倒塌医院的细节。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3日刊登的一篇文章说,中国国家通讯社新华社在其中英文网站上,大量报道此次地震灾难,定期更新灾情报道,其中包括最新死亡数字。信息铺天盖地,高级官员和救援人员快速做出反应。

  新加坡《联合早报》14日发表社论说,中国政府此次的反应是迅速的。总理温家宝在地震发生当晚便赶到都江堰灾区,通宵不寐指挥救灾行动,并到一些塌楼地点巡视。中国官方媒体也在第一时间发布相关消息,报道灾情和救灾行动。

  英国《泰晤士报》14日发表文章,高度评价了中国政府的救灾工作和对地震灾难信息所持的开放态度,相信中国有能力和经验应对这场灾难。

  西班牙《阿贝赛报》《世界报》《国家报》等报纸14日均大篇幅报道了灾情和抗震救灾进展情况,对中国政府的救灾工作予以积极评价。《阿贝赛报》的报道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总理温家宝要求把救人放在救灾工作的首要位置。解放军战士和救援人员在只有简陋工具的情况下,用双手从废墟中抢救被埋在瓦砾中的伤员。

  阿联酋官方报纸《联合报》报道说,中国政府在地震发生后,立即派出军队、武警等组成的救援队赶赴灾区,并派飞机向地震灾区投放食品、药品等救援物资。英文报纸《海湾新闻报》13日和14日以大幅版面报道了汶川地震灾害以及中国政府组织抗震救灾的情况。该报还报道了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关于全力以赴抢救受困人员的指示、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迅速奔赴灾区抗震救灾等消息。

  罗马尼亚国家通讯社罗新社连日来滚动报道了汶川地震灾情和人员伤亡情况,并对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高度关注救灾工作、温家宝总理亲自到灾区指挥救灾等进行了充分报道。

  拉脱维亚《今日消息》《时报》《电讯报》等报纸14日均对汶川地震灾情及中国政府救灾情况予以报道。《时报》报道说,中国政府和人民正在珍惜每分每秒抢救可能的生存者。中国军队将发挥他们的优良传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