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5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警动员 刻不容缓
————全国公安机关紧急行动抗震救灾
本报记者 许跃芝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省汶川县发生强烈地震。从这一刻起,全国人民的心为灾区所牵动,公安部也立即贯彻党中央对抗震救灾工作的全面部署,启动处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紧急动员全国百万公安干警,打响了一场抗震救灾的战斗。

公安部连发三个紧急通知

  5月12日17时41分,公安部向全国公安机关发出抗震救灾的第一个紧急通知,要求全国公安机关迅速行动起来,全力投入抗震救灾。当晚,公安部又相继发出两个紧急通知,部署抗震救灾工作。

  公安部抗震救灾指挥部当即成立,指挥部办公室设立在公安部指挥中心。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任指挥长,公安部常务副部长白景富,副部长刘金国、张新枫,部长助理孙永波任副指挥长,公安部有关业务局局长为指挥部成员。

公安史上最大规模的警力调度

  13日凌晨,随同温家宝总理赶赴地震灾区的孟建柱部长在四川都江堰市通过视频系统,两次连线公安部抗震救灾指挥部,再次部署公安机关抗震救灾工作。

  公安部指挥中心、治安管理局、消防局、交通管理局等单位迅速行动,全力加强值班备勤工作,并给本警种下发紧急通知,动员灾区公安机关在投入抗震救灾的同时,全力维护灾区治安工作,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各种趁火打劫的违法犯罪行为,维护灾区治安秩序。

  与此同时,公安部紧急调拨救灾物资支援四川、重庆、甘肃、陕西灾区。到5月14日12时,已累计调拨价值200余万元的救灾物资运往灾区。其中单帐篷250顶、充气床垫300个、手持喊话器50个、强光灯100个、一次性防护服6000套、棉被2000床、雨靴2000双、雨衣2000件。

  13日上午,公安部召开全国公安机关视频会议,进一步部署抗震救灾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会议指出,目前灾区损失惨重,灾情还在发展,灾区公安机关抗灾救灾任务很重,各级公安机关对此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坚持一手抓抗震救灾,一手抓维护社会稳定。 

  5月13日,公安部政治部发出通知,要求全国各级公安政工部门和全体政工干部迅速行动起来,讲政治、讲大局,坚持随警作战,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力做好抗震救灾期间的思想政治工作。

  5月14日上午,公安部前方临时协调小组在四川成立,统一指挥、协调灾区公安机关的抗震救灾工作。

  13日凌晨,公安部指挥中心彻夜灯火通明,实时视频和四川灾区连线。

  警力不够———灾区目前最需要的是救援人员。立即调人!指挥部连夜向全国公安机关发出警力调动命令。

  13日凌晨1时,公安部决定,立即从全国消防部队抽调消防救援力量和特警各1000人,迅速赶赴四川重灾区实施救援。

  13日凌晨3时,公安部再次决定调动边防医疗队200人、消防医疗队100人,连夜飞赴成都。

  当日清晨5时30分起,重庆、河南、贵州、云南、陕西、湖北、湖南、浙江、江苏、山东、辽宁、上海、吉林13个消防总队官兵1182人、搜救犬41只、车辆101辆、救援器材2151件套、海事电话13部,陆续通过空运、陆运方式调往四川。

  13日13时20分,广州、深圳特警支队429名队员包乘4架民航飞机,携带13吨救灾器材物资抵达成都双流机场后,随后立即赶往德阳灾区。20时许,深圳特警支队已接受什邡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分配的任务,负责受灾最严重的洛水、红白、莹华、八角4镇的抢险救灾及治安巡逻。广州特警支队已到达绵竹市任务区,正负责县城治安巡逻、维护社会秩序,同时集中力量到汉望镇东风汽轮厂抢救被埋入废墟的1000余名群众。截至13日17时40分,天津、重庆、杭州、宁波等6支公安特警支队1000余名队员已全部到达指定地点,执行抢险救灾和维护社会治安任务。

  截至13日晚,已有6000多名公安民警抵达灾区。

  5月13日深夜,公安部长孟建柱从四川灾区一线给公安部指挥中心打电话,要求从全国继续抽调公安特警、消防特勤和边防医疗救护队赶赴灾区抢险救灾。刘金国副部长迅速作出安排,连夜从北京、天津、石家庄、太原等27个城市调派10000名公安特警、消防特勤和边防医疗救护人员,赶赴四川地震灾区。

  到14日11时,已有1650名公安特警、5600名消防特勤和210名边防医疗救护人员分别抵达成都、绵阳。其中,从北京、辽宁、福建调集的1100名消防特勤,携带破拆工具、生命探测仪以及搜救犬等专业救援工具,前往四川广元地区开展紧急救援工作,他们是第一支被派往广元地区实施救援的队伍。按照相关要求14日19时之前,公安部派往四川灾区的10000名紧急救援力量将全部抵达。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公安部交管局就道路交通应急管理工作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北京、河北、山西、河南、湖北、广东、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等省区市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做好道路交通应急管理工作。四川交警总队成立了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和4个应急保畅工作组,加强与省厅指挥中心和汶川县交警部门的信息联络,充分发挥350兆无线通信系统的应急通讯作用,做好指挥调度安排。

  汶川地震发生后,民航各级公安机关紧急部署,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维护机场正常秩序,保障民航空防安全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在余震时有发生的情况下,民航西南管理局公安局除派专人值守电话外,其余民警由局领导带队,全部到现场指挥、执勤。地震发生后,成都双流机场暂时关闭。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民航四川机场公安局全体民警立即投入工作,及时疏散数千名已经登机、正在候机、前来送机的旅客群众,牢牢管控各机场控制区道口和重点部位,全力保障治安秩序和空防安全,未发生一起旅客踩踏事故。

  来自公安部指挥中心的消息,目前,四川、甘肃、陕西、重庆等地震灾区治安形势总体平稳,指挥中心未接报重大刑事案件、群死群伤的火灾、交通事故。全国各大中城市的治安秩序,也一直保持正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