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5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温家宝看望绵阳受灾儿童纪实

3版

  对于刚刚经历特大地震灾害的绵阳人民来说,很少有人想到,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震后第二天就出现在大家面前。

  “你们受苦了!”13日下午4时许,温家宝等人来到绵阳九洲体育馆。地震发生后,来自重灾区北川县等地的上万名群众在这里得到妥善安置。

  温家宝向围过来的群众了解情况,告诉大家党和政府高度重视这场地震灾害,许多救援人员和物资正在运送过来,迅速到位。体育馆内的过道和房间,成了临时的就医点和药品发放点,身着白大褂的医护人员有的在给伤者上药,有的则在发放药物,井然有序。

  “这是一间孤儿室。”一位工作人员引领着温家宝一行走进一个房间。贴着墙根,坐着十几个在灾难中失去父母的孩子。

  “你几岁了?”温家宝亲切地问一个女孩。

  “8岁。”

  “怎么逃出来的?”

  “老师把我救出来的。”

  “我也是老师救出来的。”旁边一个孩子插话。

  “有没有没救出来的?”

  “有。”孩子们回答的声音很小。

  “想爸爸妈妈吗?”

  “想。”

  现场格外安静。温家宝一一握住孩子们的手,一个一个地亲切询问情况。一个七八岁模样、天真无邪的男孩笑着告诉总理:“我也被压在了石头下。”

  “被人救出来的,是吗?”温家宝亲切地问他。

  “是的。”

  “北川有的教学楼有五层,两层都到了地下。”工作人员插话说。

  此时,哭泣声从一旁传来。看见总理就像看到亲人,旁边身着黄色上衣的刘小桦,终于没有忍住失去亲人的痛苦,哭出声来……

  “我应该把你们照顾好。”温家宝哽咽着抓起她的手,用力地握着。

  “几年级?”

  “四年级。”

  “爸爸妈妈还在吗?”

  “不在了。”

  “还有什么亲人吗?”

  “还有个姐姐,在北京读大学。”刘小桦的眼泪流了下来。

  “政府要管你们的生活,你们在这里就像在自己家里一样。”温家宝语气略微停顿,接着说,“这是一场灾难,你们幸存下来了,就要好好活下去。好吗?”

  “有什么困难,将来政府都要管。”他接着说。

  “请总理放心,我们一定办好。”工作人员接过话头。

  “不仅是你们办好,是我们都一定要办好。”温家宝望着周围的工作人员说。

  “孩子们心里的创伤很大。”温家宝说,将来要专门研究,要派人好好做好安慰工作。

  “请总理放心。”

  在场的人无不动容,一些人的眼里涌动着泪水。

  “晚上睡觉都有被子吧?”

  “都有,一个服装厂捐了9000床被子。”绵阳市委书记谭力接过话茬。

  看到这里的救灾工作井然有序,有条不紊,温家宝表示肯定。他叮嘱当地的干部说,灾害无情人有情,在灾害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和感情会更加深厚,大家也更珍惜。我们的干部要爱护群众,成年人要爱护孩子。现在我们身上又多了一项任务,在把工作做好以外要把孩子带好,形式可以多种多样。要生活好、住好,要有人照顾,要告诉孩子们要坚强。

  “这些孩子都挺乖的,挺可爱的。”一位年轻的女志愿者回答。

  “你是老师?”

  “我是志愿者。”

  “好好地照顾孩子们。”温家宝再次叮嘱说。

  随后,温家宝来到体育馆主场地,巨大的场地里井然有序地安排了数百名孩子,数百床红粉相间的被子有序地铺在地上,孩子们或躺或坐。

  “我来看看同学们。”温家宝告诉大家,要在灾难中学会生存,一定要更加坚强。要更加好好地活着,更加珍惜生命,珍惜时间,珍惜一切。

  看到哭泣的孩子,温家宝安慰大家别难过,他一次次蹲下身来和孩子们交谈,一个个地握手,一遍遍地叮嘱。体育馆里充满了浓浓的爱意。

  一位高一女生含着泪水向总理讲述了地震前后的经过。地震发生后她全家都遇难,只有自己侥幸生还。温家宝扶着她的肩膀,耐心地听她讲述,告诉她一定要坚强,一定要好好活下去,要相信党和政府一定会帮助大家,全社会都会帮助大家。女孩渐渐止住了哭声,向总理提出:“我也要当志愿者。”旁边一位志愿者马上将自己臂膀上的红丝带解下来,给她系在胳膊上。

  18时40分许,离开九洲体育馆时,温家宝扭过头来,目视全场说:“我会再来看你们的。”

  “温爷爷,再见!”

  “再见!”……

          文/新华社记者 李 斌 黎大东

           (新华社四川绵阳5月14日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