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地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5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保定南市区用产业集群带动区域经济健康发展

  本报讯 记者雷汉发、通讯员田艳军 刘静坤报道:河北省保定市南市区在抓城乡结合型经济中,突出抓住了龙头企业带动和规模群体积聚两个关键因素,使汽车工业、设施农业、新兴商贸服务业全部实现了规模积聚。2007年,该区三大规模经济实现产值166.8亿元、规模以上经济实现利税11.7亿元、出口创汇达到4亿美元,分别比2006年增长39%、51.2%和72.7%。

  保定市南市区根据求专、求精、不求多的原则,把目标锁定在了汽车工业、设施农业、新兴商贸三个方面,重点突出了产业精深和集群经济两个主攻方向。为在汽车工业中突出群体优势,他们紧紧依托长城汽车集团进行上下游配套延伸。在上游规划了汽车工业配套园区,通过投资5.7亿元进行前期准备后,先后吸引了环球、杰华、德业、麦克斯等多家国内外知名零部件企业进区投资,而最近又有15家上海零部件企业与该区进行了进驻园区签约,企业发展势头强劲。仅一期工程建成,总投资额就能达到51.2亿元,达产后将实现产值47.5亿元,利税9.1亿元。而下游则有东力机械、新世纪汽贸、中冀汽贸、冀中汽贸等50多家汽车商贸和维修服务企业落户该区,实现汽车销售额15亿元以上,利税达到8000多万元。

  在设施农业发展中,南市区狠抓了农业产业化龙头工程,围绕“一牧二菜三花卉”的发展思路,依靠技术密集、附加值高、产业链条长、市场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发展设施种植和设施养殖,有效发展两栖农业,促进农产品加工和市场销售双向增值。2007年该区在建农业产业化项目完成投资4700多万元,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农户已占全部农户的62.5%。在牧业方面,该区依托三鹿、伊利等企业大力发展规模化养殖,建成青堡建寅、南沟头等5个规模化奶牛养殖小区。以青堡奶牛养殖小区为例,存栏已达到6000多头,带动周边2000多家农户从事奶牛养殖及相关产业,养牛户年平均收入已突破3万元。在蔬菜种植方面,他们靠绿帆、中铁两个种植示范园带动,发展无公害蔬菜种植5.2万亩,带动1.5万户农民种植经销“绿色蔬菜”。在花卉方面,他们依托窑上村花卉种植市场,带动从业人员达到1.5万余人,仅花卉种植一项就为每个农民平均增收700余元。而通过这些产业群体的带动,2007年全区农民人均纯收入5214.5元,同比增长6.2%。

  南市区统筹整合资源,通过同性质、同门类的产业积聚,先后建设了裕华路传统商业、三丰路家装建材、南二环汽车商贸三个现代商贸隆起带。南市区裕华路是传统商贸商街,他们通过投资7亿元建设了电脑城、医药城、小商品城、金街以及300多家饮食门店,使之成了河北最有名的商贸区之一。三丰路现代家装建材市场聚集着地墙砖、厨卫浴、油漆、建材、灯饰等30多个行业、3000余种商品,已经成为华北最大的家装基地,辐射人口超过百万。南二环集中了长城专卖、新世纪汽贸、中冀汽贸、福田汽车城、保定汽车物流客运中心站等商贸产业。产业集聚使商贸业节约了成本开支,方便了消费者,整体优势得到了充分发挥。2007年全区商贸业销售总额达到了90亿元,比上年增长66.4%。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