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国际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5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促进东北亚合作 推动可持续发展
本报记者 宋 群

  中国、日本和韩国不断深化经济、科技和文化等各个方面的合作,将不仅带动东北亚地区的稳定发展,也将在世界上发挥重要的积极作用。中、日、韩三国都有意愿使东北亚地区发展更加和平与繁荣。日前,东北亚名人会在北京举行。其宗旨是探讨如何顺应东北亚地区合作的大环境,加强中、日、韩三国之间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交流,增进相互间的了解和信任,促进本地区的共同发展和繁荣。本次会议主要围绕贸易与金融、环境与资源、文化与教育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在贸易与金融方面,与会者达成了如下共识:一、为了通过更紧密的经济合作和政策协调来深化东北亚区域一体化,把建立一个互信互敬的基础作为关键性的第一步,东北亚名人会建议三国举行一年一次的定期首脑会晤。二、早日达成自由贸易协定。为了进一步培养共同体意识并加速区域一体化,中、日、韩三国应积极推动达成三国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三、设立环境基金。建议中、日、韩三国政府考虑发行多币种债券来为东北亚地区环境友好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供资金;或者三国政府在亚洲发展银行设立一个中、日、韩联合基金,让银行选择并监管这些特定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项目。四、尽快建立正式储备金库。近些年来,清迈倡议已得到了巩固,其管理职能也有了很大的提高,东北亚名人会特别欢迎东盟10+3关于自主管理的储备金库安排的协议。五、推进对“地区货币单位”的发行。东北亚名人会欢迎这些研究进展,并希望各国能早日就各自货币在监管型或交易型地区货币单位中所占比例达成一致。

  有关环境与资源问题,与会三方认为首先应建立东北亚可持续能源与环境论坛。各经济体对经济发展、能源安全以及各自在全球气候变化中的作用,这三者之间联系的共同审视和处理既面临着新的紧迫形势,也面临着新的机遇。东北亚名人会建议,中、日、韩在2006年至2008年成功举办东北亚名人会会议之后,组织成立东北亚可持续能源与环境论坛,在本地区通过能源安全与气候保护继续谋求经济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建议中、日、韩轮流主办以可持续能源和环境为主题的部长级年会,并同时主办与此相关的民间会议和商贸展示会。其次,应设立东北亚创新型清洁技术发展基金。东北亚名人会认为,发展创新技术对于摆脱石油依赖、促进能源自主、实现能源多样化、加强能源保护、提高能源效率、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减缓全球变暖都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会议倡议中、日、韩三国政府设立东北亚创新型清洁技术发展基金,为三国共同开发创新型清洁技术提供公共资金。此种资金支持将加强大学、产业和政府三方的合作,以确保可持续清洁能源的开发和利用。第三,中、日、韩之间应开展战略性合作项目。东北亚名人会提议,集中、日、韩三国之合力,共同开发能够改善东北亚地区能源与环境现状的战略性项目。这些项目在本地区取得成功后,三国应共同向世界其他地区,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第四,如期实现《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所规定的目标。各国应按照“巴厘岛路线图”的规定,为应对气候变化积极行动。

  在文化与教育方面,三国代表一致认为应在以下3个方面加强和扩大合作。第一,开展文化共同性研究。中、日、韩三国文化具有相似性与差异性并存的特征。为此,本次东北亚名人会建议,中、日、韩三国应开展文化共同性的研究。同时,建立三国文化部长会晤机制,以加深了解,扩大共识。第二,设立奖学金制。中、日、韩三国将未来的希望寄予青年一代。随着交流活动的增多,三国的青年将有更多的机会结识彼此并自然而然地了解他们之间存在的相似性和差异性。本次会议建议,三国应共同设立奖学金,以鼓励三国青年之间的交流。第三,开展共同的文化活动与合作。中、日、韩三国有必要开展一些能够吸引三国公众注意力的共同的文化活动与合作。把对现有的戏剧艺术活动的长期支持拓展至音乐、民俗艺术等其他共同文化活动领域必然是有益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