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企业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5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动向
休闲快餐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本报记者 张 雪

  在不久前召开的快餐、休闲餐企业家沙龙上,中国烹饪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休闲快餐产业的市场潜力巨大,且正在不断创造着新的生活方式,将成为我国餐饮经济发展的重点。

时尚带动消费需求

  何为休闲快餐?目前业内还没有明确的定义,烹饪协会的相关专家把它表述为介于正餐和快餐之间的一种餐饮形式。休闲快餐的菜品不在多而在精,配搭小蛋糕、咖啡等甜品,兼顾消费者正餐和下午茶的需求。

  走进位于北京西单的休闲餐厅代官山,从沙发到吊灯,从橱窗里的装饰物到服务员的衣着,这里一切从细节入手,为消费者营造着舒适的就餐环境。不同于普通快餐店高峰时期的拥挤,午餐时间这里的客人三三两两坐在不同的角落,与身边的朋友低声交流着。

  和代官山一样,休闲餐厅大多具有就餐环境优雅舒适、服务设施完备、产品制作快捷等基本特征。除此以外,烹饪协会的专家还表示,休闲快餐很好地体现着各国的餐饮文化,它可以通过环境、服务、菜品等构成的主题特色诠释不同的文化理念。“就菜品来说,中餐的配料很多,可以搭配出很多的菜肴,体现中餐的口味”,北京代官山店的经理表示,他们每半年就会推出十至十五道新菜品。

  到休闲餐厅享受美食,同时满足自己休闲和情感沟通的多重需要,这已经成为了许多人的消费时尚,进而演变成了一种消费需求。

未来发展前景看好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加之生活节奏的加快,促使家庭劳动社会化程度越来越高,餐饮业特别是快餐行业获得了持续、快速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快餐连锁经营网点已达100多万个,快餐行业和企业规模也持续扩大。在我国餐饮百强企业中,快餐企业入围数逐年增加,目前已达到15家,拥有连锁门店4375个,营业额231.71亿元,占到餐饮百强企业总营业额的27.81%。

  与一般快餐相比,由于软实力的提升,消费者愿意为休闲快餐付出更高的价格,因此休闲快餐的平均毛利率要比一般餐饮店高。而且休闲快餐还能弥补传统快餐正餐时段外的销售冰点,在资源利用率和盈利能力上更具优势。

  除此以外,休闲快餐还是一个产业关联性强的行业,它对农副产品、信息系统、文化艺术品等具有较强的需求,可以带动食品工业、文化产业、装修装饰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目前,休闲快餐在全球都市化潮流中表现出强劲的成长与盈利能力。截至2005年底,美国共有124000家休闲餐饮企业,总营业额达630亿美元。而我国的休闲餐厅近几年也越开越多,专家预测,休闲快餐将成为我国餐饮经济发展的重点,而休闲快餐的发展,也将会促进餐饮业向品牌化、连锁化、多样化、现代化、国际化和规范化的方向发展,推动传统餐饮业的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