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企业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5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到“十一五”末,多晶硅产量将达到1.5万吨
乐山多晶硅产业链逐步形成

  近日,位于四川省乐山市高新区的乐电天威硅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年产3000吨多晶硅项目正式破土动工,为乐山市多晶硅产业发展又增添了新动力。根据建设进度,该项目将于2009年11月生产出第一批产品。

  除此之外,今年乐山市峨眉半导体材料厂500吨扩建项目、东汽集团1500吨、乐山永祥硅业有限公司1000吨新建项目将竣工投产,永祥硅业分别在乐山市五通桥区3000吨、犍为县6000吨项目也即将动工建设。

  “实现多晶硅的产业化生产,可以填补太阳能应用的原料缺口,促进新能源的普及。”乐山市委书记姜晓亭介绍说,今年乐山市将全力推进多晶硅及太阳能光伏产业“一号工程”,计划投资60亿元,努力形成年产多晶硅4500吨、三氯氢硅4.5万吨、单晶硅150吨、硅片50吨、电子元器件300亿只的生产能力。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四川省在建和拟建的多晶硅项目,绝大多数布局在成都至乐山一线,其中乐山又是多晶硅的主要建设基地,四川也由此悄然成为我国多晶硅产量最大的省份。在多晶硅产业如火如荼的背后,一条以多晶硅产业为主体的产业链条也在乐山逐步形成。

  1964年,国家专事硅研究的“338”研究室内迁峨眉,改称峨眉半导体材料厂,设计能力年产多晶硅803公斤、单晶硅200公斤,成为国内多晶硅生产的龙头企业。然而进入二十一世纪,随着多晶硅市场行情日升,国内各地纷纷上马多晶硅项目,乐山的多晶硅生产却长期处于落后状态。

  “仅把目光停留在项目上是不够的,应该把功夫下到产业发展上,要靠产业进行统筹发展。”2005年1月,乐山市委召开专题会议,认为多晶硅生产等优势产业存在的发展不够、后劲不足的问题,症结就在于产业结构不合理————“电力+工业硅+液态氯→多晶硅→单晶硅→硅片→太阳能光伏产品和电子元件”,在这条以多晶硅为主体的硅产业链条的背后,关联到电子材料、冶金建材、盐磷化工、清洁能源等一大批附加值高、发展潜力巨大的综合产业,如果多晶硅产业“失守”,后果不堪设想。

  2006年6月底,经过长期洽谈协商,乐山市与东方汽轮机厂就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项目正式携手合作,这标志着乐山市“缝合”多晶硅产业链的开始。东汽首期向乐山注入6亿元资金,启动500吨多晶硅、单晶硅、硅片等相关项目的建设,同时启动与500吨多晶硅项目相匹配的太阳能光伏产业项目建设,处于困境中的峨眉半导体材料厂被随之盘活。随后,江苏南通与乐山市企业联手,组成佳洋电子,生产太阳能光伏(电池);2007年1月,永祥树脂公司单个车间年产5000吨三氯氢硅生产线建成投产;2007年2月,通威集团投资30亿元进军太阳能光伏产业,首期1000吨多晶硅项目正式启动……

  据介绍,到“十一五”末,乐山市多晶硅产量将达到15000吨,届时这条以多晶硅为核心的产业链条会更加成熟,链条上每一个环节所产生的财富将成倍地逐层递增;与之相关的机械、电器、仪表、材料及其所依托的科学、技术、工艺等都将获得投入和发展。

  从年产803公斤到1.5万吨,乐山多晶硅产业链条在不断延伸。“硅材料产业的发展应根据产业特点合理布局,在具备一定生产规模的地区建立产业基地,最具可行性。”据乐山市委书记姜晓亭介绍,乐山除了拥有峨眉半导体材料厂、新光硅业公司等“重量级”硅材料生产企业,近年来又相继引进东汽、通威、天威等著名大企业加盟发展硅材料产业,到2007年,乐山生产的多晶硅已占全国产量的70%。加上沉淀数十年的多晶硅生产技术、丰富的盐磷化工优势和能源优势,乐山市建设国际级产业化基地的条件已经成熟。

       文/本报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许天毅 夏建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