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市场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4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案例解读·经销企业
亿兆商场:毛衣也能量体织

  北京亿兆商场是老字号的毛纺织品专营商场,至今已有70余年历史,从鼎盛时的人山人海,到拆迁改造时的一度歇业,再到去年年底移至珠市口东大街16号一层重张开业,一路走来,颇为不易。

  亿兆商场业务经理刘玉鑫说:“亿兆去年仅重张开业的一个月时间就卖出了1600多斤的毛线和羊绒线,慕名回来认门的老顾客络绎不绝。经营情况这么好,很出乎我们的意料。这几年自己买毛线织毛衣的人也越来越少了,毛线行业也一直在下滑,想不到还能有这么多老顾客来捧场,这让我们非常感动。这一方面是因为亿兆老字号的品牌效应,多年来货真价实的诚信经营给顾客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另一方面也是我们丰富了产品品种。” 

  记者在亿兆商场看到,四周壁柜上和柜台里摆满了琳琅满目、各种颜色的毛线,五彩缤纷,十分鲜艳。刘玉鑫说:“我们在传统产品的基础上,增加了更多具有科技含量的新品毛线,毛线品种由原来的纯毛、保暖性能好向可机洗、防缩水、防静电等功能转变。目前与亿兆合作的厂家包括恒源祥、双鹿等十三四家,毛线共有150余个品种、1000余种颜色,既有羊毛线、棉毛线、丝光线、棒针毛线等传统产品,也有羊绒毛线等新兴产品,还有20%左右的进口意大利毛线、日本毛线等高档产品。其中,羊绒线近来销量很好,随着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预计未来这块市场会有较好的增长。” 

  在丰富的产品品种基础上,织毛衣是商场打出的另一张服务牌,也正是“量体裁衣”的新服务为亿兆开辟了新的市场空间。特意来织毛衣的刘阿姨告诉记者:“我今年50多岁了,在亿兆织毛衣已经有三四年了,光是自己就织过4件,还给老婆婆织了两身毛衣毛裤。原来自己买线织毛衣,现在眼神不济了,织不动了。亿兆织毛衣的加工费也不高,毛线的质量又有保障,织了一件以后觉得不错,就经常过来织。要说还是织的毛衣穿着舒服,价格又实惠,特别是对我这种特殊体型的人就更合适了。像我个子高,又有点胖,腰围两尺八,我的婆婆个子矮,腰围三尺六,从商场上买的毛衣都不合适。按照实际的体型来织的毛衣,穿起来就是舒服。”

  前门亿兆商场执行经理洪健说:“替顾客织毛衣的业务已经开展了10多年。商场设有专门的加工车间,根据订单情况及时调整生产,保证10天交货。现在大多数顾客都是买了毛线之后,在店里织毛衣,特别是像羊绒线这样的高档毛线,机织的效果更好,也更受顾客们的欢迎。”

  据介绍,亿兆商场所有的售货员上岗前都经过专门培训,包括如何指导顾客选购适合的毛线和确定适合的毛衣尺寸等。现在毛衣的编织费用是普通毛线30元一件,羊绒衫是85元一件,价格都比较实惠。

  洪健说,下一步商场将加大机织毛衣的业务,多进行款式创新,包括设计新的花形,采取镶花、镶边等工艺让毛衣的色彩有更多的变化等。同时,还将推出手编毛衣的新业务。因为像马海毛等高级毛线,只能用手织,这项业务的开展将更好地方便顾客。此外,即将开设的免费毛衣编织课程将侧重吸引年轻人,使商场的消费群体进一步年轻化。

  对此,《纺织服装》周刊主编王丽媛分析指出,从消费者层面讲,毛衣编织业务为消费者提供了物美价廉的产品和多样化的选择。从整个市场的层面看,毛衣编织业务的兴起为毛线市场打开了一个新的空间,不仅有力地带动了毛线的销售,更促进了这个市场的良性发展。随着自己织毛衣的人越来越少,不少毛线生产企业曾产生过是否还有人织毛衣的疑问,生产情况也一度比较低迷。但是,依托毛衣编织业务,毛线销售逐渐回暖,逐步形成了一个良好的互动。目前,在北京等大城市毛衣编织市场还比较小,但在二三线城市,发展得更充分。企业应加大对这一服务市场的重视,更多地在款式创新等方面下功夫。

3 上一篇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