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举行

开拓进取展现履职新作为

2024年03月09日 

本报北京3月8日讯(记者陶玙、王霖)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8日举行,6位全国人大代表畅谈履职心声,彰显使命担当。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范先群讲述了他带领团队致力于眼科疾病临床诊疗和研究的经历。范先群代表表示,他十分重视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近几年团队先后涌现出7位国家级人才。他建议,要进一步强化近视防控手段,实现预防近视的全生命周期管理,降低青少年近视发生率。

为新能源汽车装上更强劲的“心脏”,是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和他的团队一直努力抢占的技术制高点。“我们联合北京科技创新优势单位协同攻关,研发出400瓦时/公斤的新型固态电池样品,能量密度超出目前市场上最先进的锂离子电池30%。未来1年至2年,团队要研发突破600瓦时/公斤的固态电池,让电动汽车充一次电可以跑1000公里以上。”陈军代表说。

福建省残联兼职副理事长王永澄是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唯一一位盲人代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等大会文件同步推出盲文版,让他的履职之路更加通畅。王永澄代表说:“虽然我看不见春天的五彩缤纷,却感受得到春天的温暖。我不仅要把残疾人兄弟姐妹们的声音带到全国两会上,更要把党和人民的关心关爱传递给广大残疾人,鼓励他们向阳而生,走出一条自强不息、昂扬向上、绽放光彩的人生之路!”

科技创新让梦想变得触手可及。一种叫做脑机接口芯片的技术,可以通过人的意念来控制假肢。全国人大代表、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立带领团队研发出了国际领先的双向脑机接口芯片。“关键核心技术是讨不来、要不来的,只能靠自己努力奋斗而来。”黄立代表说,未来要不断研发更多让“梦想成真”的前沿技术。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凤凰山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韩凤香是一名新农人。大学毕业后,她返乡创办了农机合作社,带领村民发展现代农业。无人驾驶拖拉机、无人植保机、智能免耕播种机等装备在黑土地上广泛应用。目前,合作社已集约经营土地15000亩,拥有大型农机具73台(套),去年实现粮食总产量2000多万斤。

“我们的鲜桃早上在树上,中午在路上,晚上就能摆到餐桌上。这种快捷的供销模式让品牌越来越亮。”全国人大代表、北京绿农兴云果品产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岳巧云带领乡亲们引入电商营销模式,破解了大桃销售渠道单一的难题。“乡村振兴的未来在科技。”岳巧云代表介绍,近年来合作社与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合作,创建了一个拥有9名研究员的“科技小院”,建设了智慧农园、大桃优新品种示范基地等,不仅提高了水果品质,更为果农开出了一条致富新路。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