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打造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2023年05月17日  万 喆

中亚是“一带一路”首倡之地,中亚国家是中国命运与共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时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向世界发出共商共建“一带一路”的邀约。

10年来,在共建“一带一路”与中亚国家发展战略深度对接下,各国间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显著加强,合作成果丰硕,中亚地区成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示范区。

十年结硕果

政策沟通引领发展。10年来,中国实现了与中亚国家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合作文件“全覆盖”。共建“一带一路”与中亚各国发展战略有效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与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新乌兹别克斯坦”战略、《吉尔吉斯共和国2018—2040年国家发展战略》、《2030年前塔吉克斯坦国家发展战略》以及土库曼斯坦“复兴丝绸之路”发展战略的协同效应不断增强,推动中国—中亚合作不断刷新历史最高水平。

设施联通优先方向。中国与中亚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始终将基础设施联通作为优先发展方向,基建投资占比60%以上。10年来,中国与中亚国家积极推动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建设,在铁路、公路、航空、能源、电力、信息等领域开展合作。10年来,设施联通让中亚国家从“陆锁国”一跃成为“陆联国”。10年来,中国参与的双西公路、中吉乌国际公路、瓦亚铁路、安帕铁路等,巩固中亚地区多式联运一体化。中哈原油管道和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保障了供应国、过境国、消费国的安全和发展,成为欧亚大陆的“资源血脉”。

贸易畅通重要支撑。地理上的毗邻,设施上的联通,发展阶段的互补,加快了中国同中亚五国的贸易往来。2022年,中国与中亚五国贸易额达到约702亿美元,同比增长约40%,比建交时增长约100倍,中国已成为中亚五国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之一。2022年,中国自中亚国家进口农产品、能源产品、矿产品同比增长均超50%,中国与中亚跨境电商贸易额同比增长95%。中国对中亚直接投资存量近150亿美元,把农业和水资源管理、工业、工程等领域的新技术、新方案带入该地区,一批大项目成功落地。

资金融通打通血脉。10年来,中国—中亚资金融通取得明显进步,有力助推了中亚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自2011年起,中国人民银行先后与中亚国家的央行签订双边本币互换协议,通过设立海外子行、收购外资银行股权、投资建设金融机构等方式,推进了在中亚地区的金融网点布局。本币结算、人民币与他国货币直接挂牌交易、跨境人民币直接清算网络等相继推进。在传统贷款融资基础上,亚投行、丝路基金、中国—欧亚合作基金、中哈产能合作基金等金融平台,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新的资金渠道。

民心相通固本强基。10年来,中国与中亚国家在文化、教育、科学、卫生、旅游等领域的人文交流日益活跃。2014年6月,由中哈吉三国共同申报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这是世界首个被列入名录的丝路遗产,也是中国第一个跨国联合申遗项目。在被誉为“世界文化十字路口”的乌兹别克斯坦古城撒马尔罕,坐落于市中心的孔子广场人来人往,成为联结两国民心的“打卡地标”。10年来,以“丝绸之路”为抓手,形式丰富的文化论坛、媒体合作论坛、国际艺术节和国际电影节,唤起了各国对“丝路精神”的共同记忆和强烈认同。中国在中亚地区已开设10余所孔子学院,学习汉语和来华留学人数越来越多。

高起点再出发

中国—中亚共建“一带一路”已走过“黄金十年”,在西安举行的中国—中亚峰会不仅在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而且对共建“一带一路”开启新的十年征程具有标志性意义。新征程上,中国—中亚共建“一带一路”将更加深入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目标开启双方合作新时代。

高标准建设中吉乌铁路。开通中吉乌铁路,将促进中国与中亚、南亚、西亚、欧洲国际市场的深度融合,成为中国与上合组织覆盖国家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互联互通、互惠互利的标志性项目,不仅将构建起新亚欧大陆桥的南部通路、拓宽运输范围,还将改变我国西部地区的交通格局。中吉乌三方正加快推进中吉乌铁路可研工作,争取中吉乌铁路早日启动建设。

可持续传统能源向清洁能源转型。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中国与中亚五国积极推动传统能源转型升级,拓展可再生能源和氢能等清洁能源和高新产业合作。哈萨克斯坦等国具有较大绿氢出口潜力,加强中国与中亚氢能研发与贸易合作,将有效带动中亚地区氢能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中亚国际产能合作不断向绿色化、低碳化、智能化发展。以标准为纽带,推动先进绿色低碳技术应用,加快“一带一路”绿色发展进程,共建共享绿色发展成果。

惠民生铺就幸福路。共建“一带一路”将全面推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与中亚各国优先发展以增就业、减贫、医疗卫生等为重点的民生工程。通过成立减贫合作分委会,将中国经验根植于中亚土地,助力乌兹别克斯坦等国早日实现减贫目标。建设中国—中亚农业合作中心,开展现代化农业合作,共享先进农业技术,积极为中亚农民增加收入。实施减贫惠农计划,为中亚国家举办扶贫官员研修班,推动在中亚国家建设综合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建成一批鲁班工坊,合作培养各行各业人才。积极推动中亚共享中国大市场,以“丝路电商”等平台推动中国—中亚货物贸易优化升级,扩大中亚优质农副产品进口。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研究员)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