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重庆集聚新动能释放发展活力

2023年05月07日  □ 本报记者 吴陆牧

图为位于渝北区的重庆镭宝激光智能机器人制造有限公司智能化生产车间。

潘光侠摄

4.7%——这是重庆一季度的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国0.2个百分点。今年以来,重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全力拼经济、抓项目、促发展,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新动能加速壮大,经济恢复提振跑出“加速度”。

重点建设“开门稳”

今年以来,重庆全市上下深入开展“抓项目促投资”专项行动,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为稳经济大盘提供了关键支撑。一季度,重庆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029.8亿元,同比增长29.6%,投资进度占年度计划投资比例达23.4%,完成投资、投资进度均达到“十四五”以来同期最高,实现重点项目建设“开门稳”“开门红”。

产业项目是抓投资的重中之重。记者从重庆市璧山区了解到,当地组建了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智能装备、数字经济、现代农业等8个产业专班,全力推动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开工,壮大产业集群。一季度,璧山区8个产业专班招商引资合同签约额达209亿元,开工建设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康佳数字经济产业园等10个项目。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重庆万州区经济信息委主任汪海云说,万州区围绕产业链条抓项目,扩投资、调结构、促转型,提速打造川渝地区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一季度,万州区共签约35个项目,总投资232.9亿元,涵盖先进材料、食品加工、新型能源、医药化工、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重点产业领域。

围绕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重庆一季度新开工47个项目,年度计划投资达131.6亿元。其中,渝北区前沿科技城新能源智能汽车工业园配套基础设施、潼南区显示器生产基地等12个项目,年度计划投资达70.6亿元,实现投资进度已超25%。

重庆市统计局副局长杨弘毅说,今年以来,一批高速、轨道、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加速放量,成为全市投资增长的“压舱石”。据介绍,一季度,10亿元以上基础设施项目333个,较去年同期增加39个;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4.9%,占基础设施投资比重56.4%,较去年同期提高4个百分点,分别拉动基础设施投资、全市投资增长11.2个、3.8个百分点,对全市投资增长贡献率达到49.5%。

重庆市还紧扣卫星互联网、医药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加快布局航空航天、检验检测、电子通信等高技术行业,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今年初,位于九龙坡区的重庆国创轻合金研究院市级新型高端研发机构建设项目开工,该项目总投资3.65亿元,以创建重庆市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为起点,将在航空航天、交通运输、电子信息等重点领域开展研发工作,项目建成后将为先进技术成果的转化落地提供孵化场地。

工业经济增长快

连日来,位于重庆合川高新区的望江摩托车制造有限公司一派繁忙景象,生产车间里,数十台自动化生产设备马力全开,运输小车在车间内来回穿梭,工人们铆足干劲抓生产。“一季度企业实现产值6439万元,同比增长21%。”重庆望江摩托车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洪说。

据合川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龚鹏飞介绍,一季度,合川高新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57.7亿元,同比增长7.2%,实现了“开门红”。

工业稳则经济稳。今年以来,重庆按照“稳增长、强主体、提信心、促发展”思路,出台多项措施提振工业经济,奋力抓好以制造业为重点的工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一季度,重庆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

汽车产业是重庆的支柱产业之一。作为重庆工业主战场,两江新区今年实施了整车龙头引领、供应链体系升级、产业生态培育等六大行动,推进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发展。数据显示,两江新区汽车产业一季度完成产值389.5亿元,同比增长4.8%。其中,新能源整车完成产值102亿元,同比增长142.1%。

华峰新材料产业园建成全球最大己二酸、氨纶生产基地,万凯新材料公司加快打造全球最大食品级PET基地。在重庆涪陵区,当地立足资源优势,加快构建新材料产业、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及轻量化材料两大千亿级产业生态圈,形成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一季度,涪陵区GDP同比增长6.7%,规模以上工业产值641.4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2%。

在重庆铜梁区,以海辰储能为龙头的新型储能产业发展如火如荼。前不久,总投资130亿元的海辰储能铜梁基地一期封顶,同时,规划建设的7平方公里全产业链配套产业园新招引8个配套项目,初步构建形成了涵盖正负极材料、铜箔、储能设备制造、光伏电池片的配套产业链,一个2000亿元级的新型储能产业集群呼之欲出。

消费复苏势头旺

“五一”假期,重庆渝中区的解放碑商圈以及山城巷、十八梯等特色街区人流如织,消费市场活力再现。作为重庆市商贸大区,渝中区今年出台了支持商贸企业发展、创新消费场景、改造升级商业载体、发放惠民消费补贴等提振消费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消费复苏势头强劲。渝中区商务委提供的数据显示,全区抽样的35家商场、特色街区和商贸企业“五一”期间累计实现销售额2.36亿元,同比增长24.9%。

与之相呼应的是,重庆江北区的不夜九街、鎏嘉码头等特色夜市街区,丰富多彩的夜市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和市民前来打卡。“夜经济成为拉动城市消费的新引擎。”江北区商务委党委副书记陈仁高告诉记者,该区的夜市街区总面积超过300万平方米,入驻餐饮、娱乐、文创等商家超过15000家,夜间经济规模已经超过450亿元。

消费复苏是今年重庆市经济运行的一大亮点。数据显示,一季度,重庆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7%,较上年同期、上年全年分别回升0.5个、5.0个百分点。“五一”期间,重庆市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20.1%,较2019年同期增长9.4%。

在线下消费被重新激活的同时,线上消费也持续旺盛。今年以来,在各类促消费政策和活动的带动下,重庆商贸企业积极开拓线上业务,居民消费进一步向线上拓展,推动线上消费稳定增长。数据显示,一季度,重庆市限额以上批零单位通过互联网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4.9%,限额以上住餐单位通过互联网实现的餐饮收入增长38.7%。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