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工地上热火朝天

2023年01月30日  本报记者 蒋 波

在千家万户欢庆新春的时刻,江苏常泰长江大桥南侧主桥墩建设工地上依然是塔吊林立、机器轰鸣,甚是热闹。

“各位工友,春节假期一定要做好安全防护。塔高风大,施工时也要防止电焊星子引发火灾。”1月25日,农历正月初四,早上7点,清晨第一缕阳光投射在长江江面上,中铁大桥局常泰长江大桥6号墩作业队长万鹏已经爬上了220米高的主桥塔上,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高空中,零下10摄氏度的寒风夹着水汽呼啸吹来,冻得人直哆嗦。从钢筋捆扎到塔支安全巡视,每个角落,万鹏顶着寒风挨个检查,详细询问,确认安全措施到位。“我是施工负责人,只要工地施工不停,我就必须守在现场。”万鹏说,他和工友们连日来一直加班加点,正在加快建设中塔柱合龙工程,为后期上塔柱封顶奠定基础。

今年是万鹏第二年留守工地了。“累不累?”“会不会想家?”面对提问,万鹏却只是笑笑,“想家是有点,但更多的是自豪,咱们承建的常泰长江大桥是世界上在建的最大跨度公铁两用斜拉桥,6号墩全部建成后将达到352米,比埃菲尔铁塔还要高,看着它‘长个儿’心里就高兴”。

“今年春节期间,有近400员工驻守工地,我们制订了春节留守奖励方案,通过改善春节期间食堂伙食、邀请驻守人员家属探亲过年等措施,充分调动员工工作热情。”中铁大桥局常泰长江大桥项目党工委书记丁胜杰告诉记者,通过构建全面的后勤服务保障机制,制定安全文明保障措施,实现重大项目春节期间不停工、重要节点干出“加速度”的目标。

来自湖北省黄石市的中铁大桥局常泰长江大桥项目机电部部长明正辉在返程前一刻,放弃了春节假期,选择继续坚守岗位。

明正辉负责整个项目春节期间在用的17台(套)大型设备的巡检和维保,为了配合其他节点施工推进,给同事减轻些压力,这几天,明正辉几乎每天都要在工地上巡检近8个小时。“咱这个岗位很关键,一颗螺丝钉没拧紧都不行。可喜的是,整个春节假期,没有出现一台设备因故障而影响施工进度。”明正辉笑着说。

“为保证项目按计划推进,全体施工人员正在加快6号主塔墩施工、专用航道桥钢梁架设、高速公路节段梁施工等三大关键节点不间断连续作业,全力保障项目建设快速推进,目前总体施工进度已完成70%。”丁胜杰说,春节假期,6号墩正在进行中塔柱35节施工,上游侧全球最大塔机徐工XGT15000-600S也在顶升安装,主航道桥的支架及滑道梁已安装完毕,正在为下一步主航道桥大节段钢梁架设做准备。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