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中企承建尼日利亚机场项目启用——

打造优质工程新引擎

2022年11月12日  本报驻比勒陀利亚记者 田士达

图① 在埃基蒂州机场,当地民众与试航飞机合影留念。

(资料图片)

图② 尼日利亚埃基蒂州机场首次迎来飞机降落。 (资料图片)

日前,由中国土木尼日利亚公司承建的尼日利亚埃基蒂州机场项目举行试航仪式,象征着埃基蒂州首座机场正式启用。这一机场项目使埃基蒂州交通运输体系进一步完善,极大提高该州与其他地区人员和货物往来效率,有望成为当地经济发展腾飞的新引擎。

埃基蒂州位于尼日利亚西南部的内陆地区。此前,埃基蒂州与尼日利亚其他地区只能通过公路往来,当地前往首都阿布贾和经济中心拉各斯的车程均超过7个小时。偏僻的地理位置和较差的路况严重制约着当地经济发展。

埃基蒂州机场试航仪式当天,随着一架从首都阿布贾飞来的飞机缓缓降落跑道,参加仪式的民众和官员纷纷激动地拍摄下这一场景,人群中爆发出一阵阵欢呼。尼日利亚《高级时报》评论说,埃基蒂州民众梦想成真,功能齐全的埃基蒂州机场将促进当地农产品出口,服务教育和卫生机构需求,并激活当地旅游业发展潜力。

即将卸任的埃基蒂州州长法耶米难掩喜悦之情,“中国土木公司完成了一项高质量的工程,这座机场真棒!我很高兴在担任州长期间见证了飞机首次降落在埃基蒂州”。法耶米表示,期待该机场促进当地农业、商贸、旅游、房地产等诸多行业的发展,刺激埃基蒂州经济增长。

“一英里的道路走不了多远,但一英里的机场跑道可以通向各地!”走下试航飞机的尼日利亚航空部长西里卡表示,埃基蒂州机场是一个“极其重要的项目”,将埃基蒂州机场与尼日利亚全国各地紧密连接起来,方便了人员和贸易往来,将为当地创造光明的未来。

据介绍,埃基蒂州机场项目自2021年正式开工,于2022年10月份竣工,包括机场跑道、航站楼及附属设施等工程。自开工以来,项目团队充分发扬“勤奋、诚信、坚韧”的企业精神,科学管理、迎难而上,克服了工期短、雨季长等诸多困难,按照埃基蒂州政府要求顺利完成试航,以精品优质工程实现了高效履约。

项目开工后面临的首要难题是施工区内的房屋拆迁工作。项目部积极与当地居民进行沟通,获得了施工区周边居民的大力支持。原计划2个月才能完成的拆迁工作,仅两周便全部完成,为项目后期施工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项目建设需要大量原材料,大规模外购和运输并不现实。中国土木尼日利亚公司为此在埃基蒂州新建了碴石厂和沥青拌合站,从尼日利亚各地抽调相关专业人才、采购各类设备物资,成功保障了机场项目原材料的供应,为项目“与时间赛跑”做好了准备,也为日后当地基础设施所需建材提供了更为便捷的供应渠道。

项目施工高峰期,公司共雇用当地员工700多名,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埃基蒂州就业问题。项目施工中最为重要的土方工程需要在旱季抓紧完成,但由于当地大部分员工机械操作水平不高,项目部着重对当地雇员的工作技能进行培训,形成“传帮带”模式,并定期在当地雇员中组织技能大赛,为当地培养出一大批高水平的技术骨干。此外,项目还主动履行社会责任,为当地社区整修道路、新挖排水渠,并欢迎当地民众到项目营地售卖食品,以高度的责任感展现了中国公司的良好形象。

中国土木尼日利亚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埃基蒂州机场项目不仅是当地里程碑式的基础设施项目,也将激发商业潜力,造福当地民众,有望成为尼日利亚经济发展腾飞的新引擎。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