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年06月25日 

本报北京讯(记者陈果静)中共中央宣传部23日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金融领域改革与发展情况。

“我们坚持管住货币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介绍,2012年以来,广义货币供应量(M_2)年均增速10.8%,与名义GDP年均增速基本匹配,有力推动了国民经济稳健发展。新发展理念引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我国绿色贷款、绿色债券余额位居世界前列;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较10年前增加了近7倍;境外主体持有境内人民币金融资产比10年前增加了2.4倍;人民币成功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成为第三大篮子货币,权重从10.92%提升至12.28%。

“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逐步形成。”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肖远企表示,过去10年,银行贷款和债券投资年均增速分别为13.1%、14.7%。同业理财、信托通道较历史峰值大幅缩减,金融脱实向虚得到扭转。大病保险制度从2012年建立以来已覆盖12.2亿城乡居民,长期护理保险覆盖近1.5亿人,农业保险为农户提供风险保障从2012年的0.9万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4.4万亿元,为灾后重建提供了关键资金保障。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普惠型涉农贷款年均增速分别达到25.5%和14.9%,高于贷款平均增速。人均银行账户约9.5个,普惠金融覆盖范围和可及性显著提高。

“资本市场正发生深刻的结构性变化。”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李超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我国多层次市场体系日益完善,各市场、各板块特色更加突出。上市公司结构明显变化、质量明显改观。如战略性新兴行业上市公司接近2200家,市值超过千亿元的战略性新兴行业上市公司由10年前的完全空白发展到现在46家,上市公司日益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源。

“国际收支基本平衡、更加稳健,体现了我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积极进展。”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我国资本项目开放稳步推进,已实现较高可兑换水平。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监管有效的外汇市场不断健全,为高效配置外汇资源、管理汇率风险创造了良好条件。外汇储备资产实现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中国特色外汇储备经营管理制度不断完善。近年来,外汇储备规模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连续17年稳居世界第一,是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重要的“稳定器”和“压舱石”。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