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真心实意谋发展 齐心协力促发展

——论习近平主席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重要讲话

2022年06月25日  本报评论员

“合作才能办成大事,办成好事,办成长久之事。”6月24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主持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分析当前国际经济形势,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提出要推动全球发展,共创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发展格局,为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指明前进方向,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大动力。

当今世界,挑战与希望并存,风险与机遇同在。虽然人类还未走出世纪疫情阴霾,发展鸿沟持续加剧,有的国家人为制造分裂和对抗,但是也要看到,各国人民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愿望更加强烈,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自强的意志更加坚定,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给各国带来的机遇更加广阔。认清世界发展大势,我们坚定地相信,任何艰难曲折都不能阻挡历史前进的车轮,要牢牢把握时代潮流,不为一时一事所惑,不为风险所惧。

面对种种风险挑战,对于如何重振全球发展事业,习近平主席提出四点倡议:共同凝聚促进发展的国际共识;共同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共同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共同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这些倡议有助于破解全球安全困境和保护主义,有助于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和制度环境,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共建团结、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为不确定的世界经济拨开迷雾,发出了团结协作的时代强音。

“我们要真心实意谋发展、齐心协力促发展”“不让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人掉队”,今天的中国人不仅努力创造幸福生活,也尽力推动世界各国共同发展。作为发展中国家大家庭的一员,中国将加大对全球发展合作的资源投入,把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整合升级为“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并在30亿美元基础上增资10亿美元;将同各方携手推进重点领域合作,动员发展资源,深化全球减贫脱贫合作,提升粮食生产和供应能力,推进清洁能源伙伴关系;将搭建国际发展知识经验交流平台,成立全球发展促进中心,建立全球发展知识网络,开展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促进互学互鉴。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将继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动国际社会一道朝着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的正确方向携手奋进,把稳团结合作之舵、高扬互利共赢之帆,乘风破浪,驶向更加光明美好的彼岸!

本期报纸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请您去网站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