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4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田保姆”降成本促增收

本报成都4月6日讯(记者刘畅)面朝黄土背朝天种田几十年,四川省德阳市中江县黄鹿镇金燕村村民今年将自家田地“托管”了,李水玉家就是其中一户。

“众玉辉稻谷专业合作社在我们村打造了优质水稻示范片,把田交给他们统一管理,我们不仅不操心种田,空闲时间还能到合作社务工,每天能挣100多元工钱。”李水玉说。

众玉辉稻谷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唐玉琼介绍,合作社各类农业生产机械80余台,已实现了耕、种、收、烘干全程机械化。“通过技术、农机服务,带动了周边村社832户农户种植无公害优质粮油产品,亩均实现年增收300元左右。”唐玉琼说。

四川加快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大力发展单环节、多环节、全程生产托管服务,开展订单农业、加工物流、产品营销等,提高种粮综合效益。不少种粮户将提供这类服务的社会化组织称之为“田保姆”。

对农户而言,接受农业社会化服务既省心,更能实现节本增效。在江油市明利家庭农场里,无人机、插秧机、拖拉机……各式农业生产机械应有尽有。农场负责人杨维明说:“眼下正是油菜、小麦播种期,通过全机械化操作,一天两个工人能播种近80亩土地,亩均能节约近300元。”

农业社会化服务在四川逐渐流行开来。眉山市好味稻水稻专业合作社今年春耕播种面积将达到8.36万亩,辐射近万户农户。合作社25台植保无人机每天作业面积超过2400亩,为近千用户提供服务。合作社还引导农户科学施肥、合理用药,提高肥药利用率,降低和防范农业面源污染。

数据显示,四川已引进培育科技服务、生产经营、加工营销等龙头企业近2000家、农民合作社15732家、家庭农场约1.4万家。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