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4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二十一世纪冷战阴谋家非美莫属
郭 言

美国总统拜登近日在访问波兰期间口不择言地声称“普京不能再继续掌权”,引发舆论哗然。此番具有攻击性的轻慢之言暗藏祸心,是美国唯我独尊式霸权心态的又一体现。长期以来,美国抱持冷战思维,制造意识形态对抗,让世界多地深陷动荡,是21世纪不折不扣的“冷战阴谋家”。

冷战思维始于美国对苏联的战略遏制。冷战时期,美国打着意识形态旗号,推行全球霸权政策,利用北约对苏联实施全方位围堵,建立起一条从挪威经中欧到东南欧、从中亚到南亚和东亚的地缘政治“遏制线”来对抗苏联势力。在经济上,通过实行出口管制、加强控制高新技术转移、操控国际原油价格等手段对苏联打压制裁。在军事上,“诱导”苏联深陷军备竞赛的泥潭,拖垮苏联经济。在意识形态上,发动宣传攻势和心理战,企图颠覆苏联社会主义制度。随着苏联解体,美国更加肆无忌惮地在全球布局,强行干涉他国内政,彻底露出了霸权主义的真实面目。

非此即彼、零和博弈的冷战思维,使美国热衷于制造敌人,四处煽风点火。进入新世纪以来,美国一方面以冷战思维指导反恐战争,把“反恐”当作清除异己的工具,借此划分阵营;另一方面打着“自由、民主”旗号,以更迭政权为目的,在东欧、中亚、中东等地不断挑动“颜色革命”,导致这些国家社会动荡、民不聊生。

从瓦解苏联,到瞄准欧洲和俄罗斯,步步为营设计“乌克兰陷阱”,每一次“成功”都不断强化着美国对冷战思维的偏执与迷信。如今,美国的国防预算超过了排名其后10国的国防预算总和,占整个联邦政府可自由支配预算的一半以上。前不久,美方提交了约8130亿美元的2023财年国防预算草案,创下美国国防预算新高。

俄乌冲突以来,美国不断拱火、输送弹药,其“新冷战”图谋昭然若揭。通过挑起并延伸战火,美国不仅能长期制裁消耗俄罗斯,而且能将欧洲裹挟进危险境地,弱化欧洲的战略自主。不过,尽管美方一再胁迫,威逼利诱其他国家对俄施压,但不少国家仍然表示反对单边制裁,支持俄乌双方保持和谈势头,通过对话谈判解决争端。这表明,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时代潮流不可抗拒,美国妄图以“旧冷战”手法搞阵营对抗,既不现实,也不符合世界人民的愿望。

正如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所指出的,“冷战是一场让全世界数百万人丧生的悲剧。美国不能继续沉迷于对冷战胜利的怀念”。奉劝美国放弃早已不合时宜的冷战思维,否则必将遭到越来越多人反对,最终被时代所抛弃。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