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4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央援港应急医院项目一期工程即将完工——
荒滩上筑起“生命之洲”
本报记者 郑 杨

200余家参建单位扎根香港落马洲河套工地,2万余名来自五湖四海的建设者先后逆行驰援,高峰期1.4万余人同步施工……经过30多天日夜奋战,中央援港应急医院项目一期工程将于4月5日完工,在荒滩上筑起“生命之洲”。

在香港疫情高发、抗疫形势异常严峻复杂的关键时刻,应特区政府请求,中央决定在香港落马洲河套地区援建应急医院和方舱医院。其中应急医院包括含1000张床位的负压病房,分两期完工,每期一个月,共包含3间手术室和100张ICU病床。项目一期500张床位投入使用后,将有效提升香港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能力。

“‘香港只要有求,祖国必定有应’,中建人将用实际行动来保障。”中建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支援香港抗疫工作专班负责人周勇说。中建集团动员一切资源快速响应,组织200余家参建单位扎根工地,投入这次援港抗疫“大会战”。

在如此短时间内建设规模如此之大的特殊医院,挑战前所未有。“项目建在一个鱼塘上,所有人员、物资、设备都要通过唯一一座桥进出,可谓‘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工期之紧,难度之大,人数之众,后勤保障之艰,疫情防控之难,我从没遇到过。我们不仅要按时交付,还要高质量、高标准交付。”中建科工华南大区总经理、项目经理钟红春说。

中建科工采用先进的管理模式,有力展示了中国技术、中国速度。中建科工采用自主研发的钢结构装配式模块化产品,运用了“工厂+现场”的智能化建造模式。中建科工旗下中建钢构5天实现5500余箱体全部吊装,绿色模块化公司9天制造完成了36个以永久建筑标准打造的医疗单元模块。

这次“大会战”更展示了建设者与香港同胞共渡难关的深深情谊。2万余名建设者先后奔赴工地,现场没时间搭临建,也没有酒店、民居可以租用,参建人员只能住帐篷。为优先保障工友住宿,管理人员在办公室打地铺,或睡车上、椅子上,却毫无怨言。

五湖四海的建设者更是在现场开展起劳动竞赛,同心协力在荒滩上抢建“生命之洲”。中建钢构施工人员严文宝每天工作到深夜,他自豪地说:“我们工人有力量,每个人多工作一分钟,应急医院就能更快交付给香港同胞。”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