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财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3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超七成公司拟现金分红,总额超5000亿元——
上市公司分红持续增长
本报记者 马春阳

随着A股上市公司2021年年报陆续披露,上市公司“大手笔”现金分红频频出现,哪些公司要分红、分红多少,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热点。截至3月27日,A股已有603家公司发布2021年年报,有超七成的公司拟进行现金分红,分红总金额超5000亿元。

多位业内人士指出,在我国上市公司质量持续提升的背景下,年度现金分红总额屡创新高,通过现金分红已成为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提升投资者获得感的重要方式。同时,现金分红对培育资本市场长期投资理念、增强资本市场活力和吸引力具有重要意义。

大手笔分红频现

从分红规模看,截至3月27日,有59家公司2021年度现金分红超过10亿元,其中中国神华、中国移动、招商银行、中国平安等12家公司分红规模更是超过百亿元。

3月25日,中国神华披露2021年现金分红方案,拟每10股派发现金25.4元(含税),分红总额高达504.66亿元。截至目前,中国神华暂列2021年拟现金分红总额榜首。此前刚刚回归A股的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也将派发大“红包”,中国移动拟派发股息约422亿元、中国电信拟派发155.69亿元。

高额分红自然离不开优秀的业绩支撑。中国神华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52.16亿元,同比增长4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502.69亿元,同比增长28.3%。中国移动全年营业收入达到8483亿元,同比增长10.4%,创近十年最高增速;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59亿元,同比增长7.5%。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表示,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是对参与公司成长投资者的一种正反馈。从当前已披露的年度报告可以看到,今年上市公司分红率占比较高、分红额度较大,表明当前A股市场上市公司整体盈利情况良好,拥有较为充足的现金流。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几家公司在分红上一直十分慷慨。例如,中国神华已经连续三年分红比例超过公司净利润的50%,2019年度分红比例为57.9%,2020年度为91.8%,2021年度更是达到100.4%。中国神华表示,公司将秉持敬畏之心,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继续实施大比例分红。

中国移动也表示,为更好地回馈股东、共享发展成果,公司充分考虑盈利能力、现金流状况及未来发展需要,2021年起三年内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逐步提升至当年公司股东应占利润的70%以上,力争为股东创造更大价值。

对于A股市场上市公司分红意愿提升的原因,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忠云表示,一是监管层积极引导,“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到要“完善上市公司分红制度”,证监会也发布《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现金分红(2002年修订)》等文件,为公司分红扫清制度障碍,同时,分红还与再融资等绑定,促进上市公司积极分红;二是由于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提升,回报投资者的意识加强,主动分红的积极性增强;三是投资者结构变化,机构投资者及长期投资者比重增加,具备稳定的回报预期和长期投资的理念,更加重视上市公司分红情况。

有助提振市场信心

除了为投资者带来真金白银的收益,上市公司的长期稳定分红对于优化资本市场生态也有积极作用。“上市公司分红有利于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在加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同时,可进一步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的权益,有利于稳定市场情绪,培育长期投资理念和价值投资理念,使中国资本市场更具吸引力、回报性和投资价值。”华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庞溟表示。

在一个良性健康的资本市场中,分红是投资者获得回报的重要方式,过去A股中存在大量具备分红能力而不分红的“铁公鸡”公司,这导致部分投资者把获得收益的方式“押宝”于资本利得,这加剧了市场上投机行为的产生,侧面加剧了市场的波动,不利于价值投资理念的形成和市场的稳定。

但近年来,我国上市公司分红水平稳步增长。证监会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率稳定在30%以上,平均股息率在2%以上,与国际水平基本持平。按照实施日期统计,2021年,上市公司共计分红1.67万亿元,同比增长17%,分红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年至2021年,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已连续4年突破万亿元。

“上市公司通过定期分红,一方面给予投资者稳定的回报预期,提振投资者信心;另一方面,可以减少短期赚取股票价差的投机行为,培育市场长期投资的理念,吸引更多风险偏好低的长线资金入市,促进股市稳健发展。”董忠云说。

开源证券总裁助理兼研究所所长孙金钜也表示,上市公司经营状况良好,整体财务质量不断提升,为连续稳定的现金分红奠定坚实基础。上市公司通过现金分红、股份回购等方式回报投资者,既切实履行了社会责任,同时也给市场传递信心与活力,助力A股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分红是上市公司投资回报的重要来源,长期稳定的现金股息是衡量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的重要指标。”庞溟表示,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转变思想、提升认识,理解到分红是与资本市场投资者共享经济增长、公司发展红利最直观、最有效的方式,因此更加切实履行责任、注重强化股东回报机制,以分红方式确保投资者回报。

庞溟进一步指出,随着A股上市公司质量不断提高、盈利情况稳中向好,尤其是代表实体经济的非金融类企业、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传统行业上市公司经营不断改善、财务状况良好,具备了实行高分红方案的条件,预计未来分红有望维持在较高水平。

理性看待公司分红

对于投资者而言,是不是分红越多的公司越值得投资?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应理性看待上市公司分红的多与少,应从长周期视角去观察、理解公司的分红行为,盲目分红、过度分红往往不利于公司发展,也是对投资者的不负责任。

“一般来说,能够常年稳定分红的上市公司,基本都具备规模大、盈利高、发展稳定等共同点,可以向投资者释放积极、正面、明确的信号。但不分红或分红比例低也不一定是差公司,上市公司通常要结合自身发展阶段和资金状况,根据后续盈利能力、未来发展规划、业务增长需要等因素来综合考虑利润留存方案和分红比例。如果公司发现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新项目,公司可能会留下利润用来发展业务,未来或可以给投资者带来更大的收益。”庞溟说。

孙金钜认为,投资者应该更多地关注上市公司分红历年来的变化情况,而不是单纯关注某一年的分红绝对数量,单纯地看分红的绝对数量对投资指导意义不大,但投资者可以从历年公司分红情况的变动中去挖掘线索,如公司的财务状况是否有积极变化、公司的发展战略是否有改变等。

从上市公司的角度看,制定合理的分红方案需要考虑监管政策、公司本身发展、股东以及债权人等各方利益。董忠云指出,首先,从监管层面来看,分红需要在利润分配顺序、资本充足性等方面都符合政策的要求;其次,从公司长远发展来看,需要综合宏观经济环境、市场竞争格局、公司自身的发展战略等方面来确定分红方案,确保分红不会影响公司长期运营;还要考虑分红对公司偿债能力的影响,确保在分红之后仍能保持较强的偿债能力;再次,要平衡公司和各类股东的关系,根据股东特点制定合适的分红方案。

“监管机构也应继续坚持有效管理和监督上市公司资金使用效率,从强化信息披露等方面着手继续引导上市公司结合自身经营状况、合理进行利润分配,通过现金分红、股份回购等方式回报投资者,同时进一步密切关注、谨慎对待和有效监管某些留存收益占股东权益收益比例较大的公司以及忽视现金分红、蓄意制造高送转的现象。”庞溟表示。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