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3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释放钾肥储备正当时
韩一军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消息,近期将部署投放100万吨钾肥储备,保障今年春耕农业生产需要,未来还将根据国内外化肥市场形势,积极采取相应措施促进国内钾肥保供稳价。

钾肥在农业生产中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春节后,国内钾肥市场价格呈上行态势,涨幅较为明显,主要原因在于:一是随着春耕启动,下游复合肥工厂对钾肥原料需求有所增加,推动国内钾肥市场价格上行;二是尽管国内进口钾库存比较充足,但在货源比较集中的情况下,个别经销商囤货惜售;三是地缘政治冲突和全球供应链不稳引发国际钾肥价格波动,对我国钾肥价格有所影响。钾肥价格上涨可能会拉高国内粮食生产成本,对顺利开展春耕造成影响。

近年来,我国粮食生产成本呈高位刚性上涨态势,种粮收益水平对粮食生产的影响更加明显。在这样的背景下,政府部门及时出台相关政策保障钾肥供给,稳定钾肥市场价格,有利于保障今年春耕期间农业生产需要,缓解农资价格上涨对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生产带来的负面影响,对于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应、确保实现“粮食年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目标提供了坚实保障。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度重视保障粮食安全,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粮食安全之路。总体上看,我国已牢牢掌握保障粮食安全的主动权。今年以来,国际形势错综复杂,极端气候、地缘政治冲突等影响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的事件不时发生。保障粮食安全、端牢中国饭碗,是我国应变局、开新局的重要基础,是应对各项风险挑战的底气所在。在粮食安全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不能认为进入工业化,吃饭问题就可有可无,也不要指望依靠国际市场来解决。在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大幅上升的情况下,我们更要立足国内,高度重视国内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的生产、供应保障能力建设,以国内生产供应的确定性来减弱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稳定国内粮食生产,一定要让农民有利可图,进而愿意种粮、持续种粮。在我国粮食生产取得“十八连丰”、国家粮食安全保障水平显著提升的同时,粮食生产逐步进入高投入、高成本阶段,包括钾肥在内的生产成本总体快速增长,侵蚀了大部分种粮收益,农户种粮比较效益偏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种粮意愿。具体从钾肥来看,国内仅少部分省份生产钾肥,国内钾肥市场近60%依赖进口,相较于氮磷肥更易受国际市场价格波动影响。化肥是粮食的“粮食”,有关方面应持续针对化肥、农药、柴油等价格上涨问题,从减税降费、原材料供应、用能等多个环节支持企业增产增供,同时保障农资运输和末端配送。此次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释放钾肥储备、稳定钾肥等农资供给,正是“降成本、保收益”的重要体现,是稳定粮食生产供给、保障粮食安全的一个具体举措。

(作者系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市场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