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3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疆霍尔果斯发挥区位、政策优势——
推进特色产业提质增效
本报记者 耿丹丹

在新疆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清水河配套园区内,新疆中超新能源电力科技有限公司铜线生产车间一片忙碌。“今年2月份复工以来,我们的电线电缆订单已超2亿元,目前是满负荷生产状态。”公司副总经理孙战争介绍,落户霍尔果斯,看中的不仅是良好营商环境,所得税“五免五减”政策也让企业在扩大生产上空间更大,“今年,二期工程正在建设中,预计投资3亿元”。

2014年6月,霍尔果斯市正式设立。如今,霍尔果斯是集公路、铁路、管道、航空、光缆、邮件“六位一体”的国际交通枢纽,并具备了经济开发区、合作中心、综保区(配套区)多区叠加、优势互补的政策优势,享受先行先试、省级经济管理权限等特殊机制和一系列优惠政策。

根据相关文件,所得税“五免五减”政策在霍尔果斯延长至2030年。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财政局党组书记、市财政局局长张莉介绍,新的企业目录范围涵盖36类449项产业,项目更符合地域发展优势,增加了空港陆港、铁路场站、海关特殊监管区等内容,将单一分散的订单管理、采购执行、报关退税等服务进行一体化整合,金融服务业增加了人民币跨境结算、清算体系建设,“未来,重点发展的产业也将围绕电子信息、物流、服装等产业为主”。

政策稳定让更多企业坚定了到霍尔果斯投资兴业的信心。“公司两条颗粒剂全自动生产线今年4月份正式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尿毒清颗粒10万件。”康臣药业(霍尔果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雷表示,霍尔果斯的区位优势和营商环境同样让企业安心,“企业从立项到建设,都有驻企干部协助,办理手续简单快捷”。

努力实现社会投资项目、政府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不超过19个工作日、38个工作日;深化开展领导包联、干部驻企帮扶活动,对招商引资项目从洽谈、签约、建设到投产全过程提供“妈妈式”服务;大力推行即办件“现场审核、即来即办”、承诺件市级“一窗受理、3日办结”……霍尔果斯推出一系列举措,优化了营商环境,经济发展新动能不断涌现,经济活力持续迸发。今年,霍尔果斯投资规模500万元以上项目超过200个,总投资逾892亿元。一季度预计开(复)工项目90个,总投资超276亿元。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