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3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莫让“首店”成“昙花”
李 景

“引进1078家首店(含旗舰店/概念店),同比增长18.6%;超3000个国际国内品牌在沪举办新品首发、首秀、首展活动。”这是去年上海发展首店经济交出的成绩单。在国内消费市场承压的态势下,上海的首发、首店经济正释放出强劲的消费潜力,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首店之后,如何实现持续发展?

如今在城市化中逐渐长大的年轻消费者,其消费方式已经从单纯的购物转向旅游、体育、娱乐、休闲等复合型消费。首店经济的一大特征是打通线上线下,为消费者提供综合场景体验的新经济形态。上海首店经济火爆的主要原因在于积极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持续研究各类消费群体特别是年轻人群的消费偏好、习惯、规律。因此,上海首店经济火爆的背后,实际上是线上与线下协同效应,让线上数据、流量反哺线下实体经济,共同促进消费升级。

首店经济的发展水平,是衡量一座城市消费能级的重要标尺,更是城市营商环境的试金石。城市在挑品牌,品牌也在挑城市。为了不让“首店”成“昙花”,上海编制发布了全国首份《首发经济评价通则》系列标准,保障并提高首店经济的发展动力;同时,新开了不少地标性商业载体,为首店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但也要看到,随着消费者消费习惯不断变化,包括首店在内的商场店铺更新速度越来越快。想要持续打好首店经济这张牌,视线重点还应聚焦在持续发现和引入新首店,特别是头部品牌升级上。要把脉新消费人群的潮流需要,瞄准消费者对首店的尝鲜心理,引入对接需求的首店,推进品牌迭代更新的同时,丰富品牌组合新鲜度和体验感。

值得注意的是,要让“首店”持续保持更新的力度和强度,离不开机制保障和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所以要在更大程度上降低审批等制度成本,更好激励符合标准的品牌投资商落户;在新品通关、新品首发、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为全球品牌提供更便利措施,确保落实。

此外,随着年轻一代消费需求的快速升级迭代,也在倒逼品牌和购物中心舍弃同质化竞争,不断创新商业形态和商业模式。应更多地考虑如何融入地域文化特征,如何导入更多文化类和艺术类活动,吸引更多消费者走进购物中心,让消费者尝试到更多差异化产品、精细化服务和独特体验。在这方面,大有潜力可以挖掘。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