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3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双引擎驱动安踏高增长
本报记者 薛志伟

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称“安踏集团”)3月22日发布的2021年全年业绩公告称,企业实现营收同比增长38.9%,至493.3亿元,逼近500亿元关口。安踏集团在营收规模连续10年保持中国体育用品企业第一的同时,在国内市场超越了阿迪达斯,与耐克的差距仅有3个百分点。

专业人士分析称,按照目前的收入增速对比,安踏集团有望于今年在营收规模上超越耐克中国。

事实上,安踏的“弯道超车”早有迹可寻。去年“双11”期间,安踏在天猫平台成交额就首次超越所有国际品牌。从时间维度上看,安踏集团的增长速度更是让人惊叹——自2015年收入首次突破100亿元以来,安踏仅用6年就迎来500亿元关口,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8.17%。

营收再上新台阶的背后,是安踏集团旗下两大品牌的驱动。数据显示,2021年,安踏收入同比增长52.5%,至240.12亿元,斐乐收入同比增长25.1%,至218.22亿元。欧睿数据显示,依托安踏、斐乐两大品牌,安踏集团在中国运动鞋服市场份额前五大品牌中占有两席。无论是收入还是市场份额,安踏品牌依旧领跑国产运动品牌,而斐乐也仍然保持了国际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最高增速。

两大引擎给力的同时,安踏集团新的增长极也逐渐显露,集团旗下其他品牌收入同比上升51.1%,至34.94亿元。以迪桑特、可隆体育为代表的户外品牌群,作为该集团面向未来的第三增长曲线强势崛起,展现出良好的上升势头。业内人士表示,安踏集团已经在斐乐、迪桑特等品牌运营中得心应手,充分验证了其多品牌孵化运营能力和提前布局细分赛道战略的成功。

2021年,安踏通过科技研发助力奥运,打造了中国代表团领奖装备、北京冬奥赛时制服以及22支奥运项目国家队的比赛装备。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安踏在百度等信息平台的搜索指数创历史新高,品牌美誉度大幅提升。据统计,2021年,安踏集团的研发成本达11.3亿元。上市以来,安踏集团已累计投入创新研发资金超50亿元,累计申请专利数超2000项。

2021年的另一个显著变化是安踏集团在数字化建设方面取得成效,特别是在会员价值、精准人群运营及公域引流上的加速布局,为消费者提供了更便捷的线上体验。财报显示,2021年安踏集团电商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0%。

安踏集团总裁郑捷表示:“面对未来的诸多不确定性,安踏集团将继续坚持‘单聚焦、多品牌、全球化’的战略,提升多品牌的运营能力,让全球品牌在中国深耕发展,让安踏品牌从中国走向世界。”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