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财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3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托业加快转型回归本源
彭 江

近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公布了2021年信托业全行业数据。数据显示,信托业“通道”业务得到有效治理,信托业转型取得积极进展。

过去,金融资金通过信托“通道”在多个市场、多种金融机构之间交叉运行,使得金融风险在不同市场和机构之间的传递性大大增加。个别银行为追逐利润,一度借助信托“通道”,将原本应按监管要求支持实体经济的信贷资金,通过制订单一信托计划,将“表内”信贷资金变成“表外”理财资金,为房地产企业输入资金,滋生金融乱象,积聚金融风险。

防控金融风险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重头戏。2018年,资管新规落地,新规严格规范资管产品投资非标,努力实现对潜在金融风险“精准拆弹”。此后,中国银保监会印发《关于开展银行业保险业市场乱象整治“回头看”工作的通知》,持续深入开展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业务等领域违法违规问题排查。监管层也对信托业开展“两压一降”工作,即压降信托“通道”业务规模,逐步压缩违规融资类业务规模,加大对表内外风险资产的处置。

经过整治,信托业按监管要求“去通道”取得实质效果,信托“通道”业务的单一资金信托规模持续下降。2021年底,单一资金信托规模降至4.42万亿元,同比压降1.72万亿元,降幅达28.00%。如果与2017年末12万亿元相比,单一资金信托四年间规模总计下降了63.20%。

随着信托“通道”业务的压降,四年来,满足多样化资产管理需求的投资类信托得到了充分发展,以资产证券化信托、家族信托、保险金信托为代表的服务信托更是快速发展。此外,员工利益信托、破产重整信托、涉众资金管理信托、特殊需要信托等其他类型的服务信托以及慈善信托也显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服务实体经济是信托业的立业之本,也是信托提供金融供给最重要的服务场景。当前信托基本覆盖了实体经济的各个行业,应在支持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壮大新动能、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尤其需要针对民营企业做好金融服务,通过信托贷款、投贷联动、股权投资、并购基金等多种模式,提供多样化的金融整合服务。

由于我国社会财富的规模和增长,市场中存在着资产管理需求、综合化的财富管理需求以及公益慈善等社会服务需求,这些需求的满足均离不开信托这一良好的管理工具和服务工具。信托公司可在财富管理上持续发力,通过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实现行业自身的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