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财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3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月份以来,上市公司回购股份、保险资金增持股票频现—
多方出手强信心稳市场
本报记者 李华林

近段时间以来,A股连续调整,市场各方积极用实际行动修复发展预期,助推股价回归内在价值:众多上市公司宣布回购股份,向市场释放“护盘”信号;险资等长期资金密集涌入股市,发挥长期投资、价值投资重要作用,彰显出市场各方维护股价、提振信心的强烈意愿。

稳定市场发展信心

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3日,今年以来已有逾百家上市公司公布股份回购计划,其中3月以来就有超60家。此轮回购不乏“大手笔”,美的集团、恒力石化、TCL科技、新奥股份、汇川技术、山鹰国际等公司拟回购规模均超亿元。

多家上市公司在公告中提及,进行股份回购旨在提振股价,保障投资者利益。山鹰国际表示,受宏观环境和资本市场等综合因素影响,公司股票收盘价格低于最近一期每股净资产,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对公司价值的认可,为保持公司经营发展及股价的稳定,保障和保护投资者的长远利益,促进股东价值的最大化和公司可持续发展,结合公司发展战略和经营及财务状况,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和公司债券募集资金进行股份回购。

“上市公司回购热情高涨,与市场下行等因素有关。”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表示,今年以来A股经历了较大幅度调整,上市公司集中回购,目的是稳定投资者预期,向市场传达自身业绩稳健、现金流充裕、价值低估等多重信息,同时这也是上市公司对宏观经济、金融市场及公司基本面抱有信心的表现。

记者梳理发现,实施回购计划的企业大多具备业绩支撑。例如,新奥股份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160.31亿元,同比增长31.71%;净利润41.02亿元,同比增长94.67%。洛阳钼业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738.6亿元,同比增长54%;归母净利润51.1亿元,同比增长119%。TCL科技业绩快报显示,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635.28亿元,同比增长112.8%;归母净利润100.62亿元,同比增长129.3%。

一些现金流充足的公司选择以自有资金回购,还有些公司则选择以发债来回购股份。3月17日,洛阳钼业、华创阳安、南方传媒等多家公司抛出发债式回购计划。“上市公司通过加杠杆的方式进行回购,虽然付出了一定成本,但同时传递出股价存在低估、看好自身发展的信号,对公司的价值提升能起到正面作用。”田利辉表示。

完善长效激励机制

上市公司真金白银回购后,回购股份的用途不尽相同,部分公司通过注销股份来减少注册资本,提升股价。

迈瑞医疗公告称,3月4日公司完成本次回购股份注销,注销股份合计324.99万股,占公司本次注销前总股本的0.2673%,注销完成后,公司总股本由12.16亿股减少至12.12亿股。

多数公司表示回购股份将用于实施公司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例如,沃森生物表示,为促进公司健康稳定长远发展,维护广大股东利益,增强投资者信心,同时完善公司的长效激励机制,拟使用自有资金回购公司股份,用于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计划。

恒力石化表示,回购股份拟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此举是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和对公司价值的认可,为建立完善公司长效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公司员工的积极性,有效地将股东利益、公司利益和员工个人利益紧密结合在一起。

“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用于股权激励,既可以对外彰显公司成长信心,对于上市公司治理及发展也有积极意义,有助于调动员工积极性,提升公司的长期发展潜能。”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

当前,股份回购已成为国际通行的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优化治理结构、稳定股价的重要手段,是资本市场一项基础性制度安排。但同时,A股市场回购规模仍然偏小,回购功能的发挥与成熟市场存在差距,未来还有较大发展空间。

近日,证监会表示,发挥市场内生稳定机制作用,大力推动上市公司提高质量,鼓励上市公司加大增持回购力度,引导基金公司自购份额。

“可以预期,通过回购股份以维护企业价值,或将成为越来越多上市公司的必选动作。”董登新说,不过,决定一只股票涨跌的因素来自多方面,回购并非股价上涨的必然信号,对于投资者来说,应深入研究公司回购的真实动因,结合基本面等情况审慎决策,谨防有公司进行“作秀式”“忽悠式”回购。

发挥价值投资优势

在上市公司积极回购“护盘”外,政策鼓励下,近期多路资金密集涌入股市,这其中,险资作为资本市场长期资金的重要来源,被市场寄予厚望。

根据银保监会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23.24万亿元,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为2.88万亿元,占比12.39%。

从险资持股兴趣看,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以及电力、热力生产等行业被险资新增持较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成险资新宠。

从市场表现来看,险资带来的长期资金,起到了优化资本市场供需结构,提升市场流动性和活跃度的重要作用。今年3月以来,险资重仓股整体表现不错,福斯特、力量钻石、新泉股份等均实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保险资金作为长期资金,更注重践行价值投资、责任投资理念,并不过多关注短期市场‘噪音’,可以更加从容地进行配置性投资,往往是行情越差时,越能发挥底层稳压作用。”中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巍告诉记者,在股票投资方面,中再资产积极发挥对接科创企业长期融资需求,服务创新创业,连续多年跑赢市场基准。

近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提出欢迎长期机构投资者增加持股比例。银保监会随即也表示,支持保险公司通过直接投资、委托投资、公募基金等各种渠道,增加资本市场投资,特别是优质上市公司的股票投资。

“金融委会议发出明确政策信号,欢迎长期机构投资者增加持股比例,这是鼓舞人心、提振市场信心的重要举措。”李巍表示,作为长期践行价值投资的机构投资者,保险投资机构在长期投资、多资产配置上积累了丰富经验和专业能力,期待未来能发挥更好、更大作用。

展望A股市场发展,多位险资人士认为,今年依然是配置A股的好时机。国寿安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军辉表示,今年政策友好、流动性充裕,整体看A股全年仍有望实现正收益,结构性机会仍然存在。

“中国经济已经进入到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新经济崛起、居民财富结构重塑给投资带来了新的机遇与空间,与消费升级、产业升级相关的新经济,与双碳战略、数字经济相关的行业都值得关注。”李巍表示。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