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产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3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快递进村尚需打通堵点
吉蕾蕾

完善农村快递网络,充分发挥基层网点内生动力,推动行业协作和资源共享,破解降成本和可持续难题。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农村电商和快递物流配送。这是自2014年以来,《政府工作报告》连续第9年将“快递”写入其中,也再次为快递进村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快递连接千城百业,有助于城乡商品流通、农特产品上行,促进乡村发展。近年来,在相关部门大力推动下,快递进村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增强,快递的触角加速向乡村延伸。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快递进村比例超过80%,苏浙沪等地基本实现“村村通快递”。得益于此,现在全网每天有1亿件包裹寄到农村,极大提升了农村消费的便利程度。

快递联通线上线下,农村市场潜力也进一步得到挖掘。近年来,邮政快递业累计培育了山西吕梁杂粮、山东日照海鲜、江苏宿迁花木等100个业务量超千万件的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项目,在提升农产品流通效能、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如今,快递日均服务用户接近7亿人次,城市和农村、东中西部之间邮政服务水平差距不断缩小。按照部署,到2025年,我国将基本形成开放惠民、集约共享、安全高效、双向畅通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实现乡乡有网点、村村有服务,农产品运得出、消费品进得去。

不可忽视的是,快递进村在落地、推广的过程中,仍存在不少难点、堵点,想要实现“村村通快递”仍有一定难度。比如,一些西部偏远地区,基础设施差、村落布局分散、业务量少,快递企业设点驻站的意愿不高。有的快递网点投入后,存活难度大也是客观事实。有的中转点设置不合理,增加了运费和时间成本。

完善农村快递网络,基层网点要充分发挥内生动力。要鼓励发展“多站合一”的乡镇客货邮综合服务站、“一点多能”的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点。各基层网点可以利用自身的流量优势,尝试多元化经营。之前已经有村级网点与便利店、水果店有效结合,以“前店后仓”的布局拓宽了销售渠道,增加了经营收入,很有借鉴意义。

完善农村快递网络,解决好末端配送问题是关键所在。当前,部分快递企业分配给农村基层网点的利润空间不足,导致服务不规范等现象时有发生。要充分发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作用,加快建设农村寄递物流体系,推动运行机制和服务模式的创新,探索交快、邮快等合作模式,推动行业协作和资源共享,破解降成本和可持续的难题。

我国各地区发展农村寄递物流的条件各不相同,加快农村物流快递网点布局,推动快递进村工程落地实施,还要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推进。要支持大型流通企业以县城和中心镇为重点下沉供应链,推动建立长期稳定的产销对接关系。在冷链物流方面,要推进农产品产地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促进合作联营、成网配套,逐步实现农村由单纯“收快递”向“产快递”“收快递”并行转变。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