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3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法国加快发展银发经济
本报记者 钱 通

近期,法国政府发言人加布里埃尔·阿塔尔表示,如果马克龙成功连任,养老金制度改革将是其第二任期的优先改革事项。目前,法国大选在即,国民养老作为民众最关注的总统竞选议题之一,再次被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法国作为高福利国家,对养老问题拥有丰富经验,除去马克龙力推的养老金改革,发展“银发经济”是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的另一举措。

当前,法国人口老龄化趋势明显,正加速迈向老龄化社会。法国国家统计局此前关于法国人口的最新报告显示,预计法国人口于2044年达到6930万的峰值后逐渐下滑,2070年将降至6810万。在此期间法国人口老龄化问题将持续加重,届时65岁以上的老龄人口将占法国总人口的29%,目前该比例为20%。法国国家统计局强调,法国人口老龄化趋势至少将持续到2040年。

事实上,不仅是未来人口老龄化加速,近10年来法国生育率连年走低,已饱受人口老龄化之苦,政府养老金早已不堪重负。法国退休指导委员会数据显示,法国2019年养老金账单高达3297亿欧元,占GDP的13.5%,2020年养老金缺口高达180亿欧元,目前法国养老金年赤字超过100亿欧元已是司空见惯。

面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各类问题,法国政府并未袖手旁观,而是通过开源节流,试图缓解人口老龄化的负面影响,除去马克龙政府大刀阔斧的养老金制度改革外,法国政府一直致力于扶持老年人相关行业,大力发展“银发经济”。

2005年6月,法国政府成立全国家庭服务署,将包括养老服务业在内的家庭服务业纳入国家发展战略规划。2007年,法国政府通过了面向老年人的两项全国养老规划《安度晚年(2007—2009)》和《高龄互助(2007—2012)》,鼓励养老服务和养老机构的发展。除此之外,法国政府于2009年成立“法国白银生态”协会,将其作为相关领域公共部门与私人沟通合作的平台。2015年9月29日,彼时担任法国经济、工业和数字化部长的马克龙就曾主持召开关于法国“银发经济”部门发展战略的会议,并在当时就将“银发经济”视为法国的巨大经济机遇。

在法国政府的推动下,法国多个行业已经在“银发经济”领域脱颖而出。法国生活条件研究及观察中心数据显示,法国50岁以上的人包揽了约50%的消费量。如健康领域,法国老年人在卫生产品、家庭护理、远程医疗、营养食品等方面的消费占比约为65%,而在旅游、运动、多媒体设备购买等休闲领域的消费有57%由老年人承包。根据法国此前的官方数据预测,法国“银发经济”市场规模自2020年起将达到1300亿欧元左右。

机构养老是法国“银发经济”的一大特点。法国政府对于入住相关机构的老年人给予相应补贴,极大推动了该行业的发展。法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法国国内包括老年公寓在内的养老机构超过1万家,并拥有超过70万张床位。其中,公共机构占40%,私营营利机构占31%,私营非营利机构占29%。2019年,法国养老服务行业营业额达到180亿欧元,雇佣超过100万名员工。

法国的人口老龄化不是短时间内能解决的问题,但“银发经济”已经在法国具有一定规模,并在家庭与社区养老等领域形成了自身独特的优势,法国未来“银发经济”的发展无疑将成为缓解人口老龄化负面影响的重要举措之一。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