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3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优化防控举措 筑起牢固防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科学精准防控疫情提供有力指导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3月17日召开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各地区各部门持续引发热烈反响。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坚持就是胜利的决心和信心,不断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

切实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要深刻认识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进一步动员起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坚持不懈,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

连日来,上海开展了新一轮网格化核酸筛查,通过“减少流动+核酸筛查”尽快阻断疫情传播。“我们在全市重点区域内开展了切块式、网格化的核酸筛查,18日发布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人数较多,大部分是在这次重点区域筛查中发现,说明筛查是非常及时、必要和紧迫的。”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表示,上海正处于疫情应急处置的关键阶段,通过筛查,为及时阻断疫情局部暴发和社会面更大范围的传播打下了良好基础。

3月18日,上海市委常委会举行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要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据了解,3月18日至20日,上海市将针对非重点区域内人员,分时分批次开展一次免费核酸检测。

3月18日,重庆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进一步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重庆市高新区从严从紧做好疫情应急处置,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网络,努力在最短时间、最小范围把疫情控制住。“我们将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重庆市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左永祥说。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在处于疫情严峻考验中的福建省泉州市,各项抗疫工作正争分夺秒展开。“社区是抗击疫情的重要关口,我们将不折不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防控一线,帮助群众排忧解难。”泉州市丰泽区霞淮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张耀辉说,当前市级下沉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全力以赴,做好核酸检测、物资运送等各项工作。晋江百宏聚纤科技公司品管车间主任粟琼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成为防控一线的一名志愿者。“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身作则,带动更多群众共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粟琼说。

面对再次来袭的疫情,大连市金普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每日至少召开两次调度会议,分析疫情防控形势,回应企业群众关切。全区300多名机关事业单位干部下沉一线,配合各街道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志愿者作用,确保物资保障“最后一公里”服务落实到位。大连市市长陈绍旺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管控风险隐患、切断传播链条,以最快速度、最有效措施把疫情控制住。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和领导班子第一时间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家表示,要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我们要求医院党委、各级党组织以及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医院党委书记李卫华说。

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彭佳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宁波广大党员干部将认真领会、对标对表、抓好落实,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慎终如始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交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分答卷。据介绍,宁波将按照“快、准、实”的要求,落实隔离管控措施,优化核酸检测点设置,做到应隔尽隔、应管尽管,应检尽检、愿检尽检。宁波还将全面加强工业企业进口物品、各类进口商品和邮政快递行业防控措施,确保不留死角。

大连市金普新区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紧紧抓牢经济发展第一要务。相关部门成立企业货车通行保障专班,保障企业生产。接下来,金普新区将继续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文/本报记者 冉瑞成 郁进东 苏大鹏 温济聪 李 景 刘春沐阳 吴陆牧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