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22年3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坚持首善标准做好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人选资格联审工作

为做好北京市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人选审查工作,切实把好人选政治关、廉洁关、身份关,北京坚持首善标准,实施关口前移,完善联审机制,从严审核把关,确保代表人选先进性和纯洁性。

北京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北京市二十大代表推荐提名全程实施“两次审查”,研究提出了不得作为代表人选的“8种负面情形”,运用联合审查机制,逐级遴选择优,确保代表先进性和广泛性。

首先,由推荐单位牵头,组织纪检、公安等部门对推荐人选进行初步审查并出具结论性意见,坚决避免“带病推荐”。

朝阳区建立“1+11+8”的联审机制,区委牵头组织区纪委监委等11家联审单位各司其职,有针对性听取市场监管、税务等8个行业部门意见。朝阳区委组织部组织三科吴双娜介绍,各审查单位选派党性强、公道正派、经验丰富、作风过硬的同志具体负责审查工作,并对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和保密教育。“整体上形成面宽、网密、高效的资格联审机制,从而确保推荐人选的先进性、纯洁性。”吴双娜说。

“要求基层单位推荐人选的同时,在基层单位就要做好资格联审。到区级层面,针对社区(村)、机关、非公企业等不同渠道的推荐人选,区委分别制定有针对性联审方案,力求客观、全面研判,确保推荐人选各方面资格过硬。”顺义区委组织部部务委员、组织三科科长朱笋表示。

在北京市级层面,北京市委确定考察对象前,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市纪委、市委政法委等24家市级单位共同参与,对所有推荐人选开展联合审查,防止代表人选“带病当选”。在总结运用2021年全市区和乡镇换届代表人选联合审查工作经验基础上,北京市根据部分联审单位机构改革和工作实际,新增市金融监管局、市政务服务局等7家联审单位,进一步扩大联审单位范围;调整部分审查内容归口单位,增加“接诉即办”工作排名等审查内容,做到审查内容与时俱进、综合全面,确保推荐人选各方面资格过硬。同时,研发代表联审和信息管理系统,实现联审工作“自动分类、一键派单、内容可溯、信息共享”,切实提升联审工作效能。

此外,北京市委组织部还会同市纪委市监委印发《关于在党的二十大代表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选举工作中严肃纪律、加强风气监督的通知》,要求各联审单位结合部门职能和业务特点,进一步分解审查内容,列出详细的“负面清单”条目,建立协同联动机制,确保审查工作全面细致、不留死角;强调责任意识和保密意识,审查工作实行“谁审查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对因违反组织纪律,审查不力、把关不严造成错审、漏审的,视情节轻重追究相关责任。充分发挥“12380”举报平台、来信、来访、地区App等投诉举报平台作用,畅通党员群众反映问题渠道,全方位营造风清气正的推荐提名环境。

“坚决把不合格的人选挡在门外,为选好代表打下坚实基础。”北京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说。

据了解,北京市各级党组织逐级动员、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广大党员严肃认真,积极参与、踊跃推荐,截至2月14日,全市推荐提名工作已全部顺利完成。

文/新华社记者 王君璐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