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3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应就生物实验室问题接受核查
郭 言

近日,俄乌冲突意外揭开了生物实验室安全问题。俄罗斯近日称,在乌克兰发现30多座生物实验室,并已获得相关文件。3月8日,美国副国务卿维多利亚·纽兰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承认“乌克兰有生物研究设施”。乌克兰生物实验室问题引发各方高度关注,相关方特别是美方应作出全面澄清,并接受多边核查。

据报道,大量由美国设立或资助的生物实验室位于乌克兰的城市社区之中,通过卫星影像甚至可见基辅一处生物实验室周围遍布学校。国际生物安全专家表示,这些设施一旦遭到破坏,将增加致病病原体逃逸的风险。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强烈建议乌克兰销毁存放在实验室中的高威胁病原体,以防止“任何可能的泄漏”导致病毒在人群中传播。

当前形势下,首先需要确保这些实验室不因意外危及乌克兰和周边地区乃至全世界人民的健康和安全。美国是乌克兰多个生物实验室的设立者或资助者,对实验室安全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作为最了解有关生物实验室的相关方,美国必须承担起确保实验室安全的责任,尤其应尽快公布相关具体情况,包括存储了哪些病毒、开展了哪些研究等。

在回应国际社会关切方面,美国也负有重要责任。美方向《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缔约国大会提交的数据显示,美国在全球有336个实验室。这些实验室的意图是什么?具体干了什么?国际社会对此一直有疑虑。既然美方声称完全履行了《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和《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的义务,就应公布有关证据,并进行澄清,以便国际社会作出评判。

生物安全问题特别是包括生物武器和化学武器在内的一切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事关整个人类社会安全,长期以来一直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方一贯主张,《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的宗旨和目标必须得到严格遵守,包括生物武器和化学武器在内的一切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应该被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任何国家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应该研发、拥有或使用生物武器和化学武器,尚未销毁库存化学武器的国家应尽快完成销毁。

当地时间3月11日,联合国安理会召开审议乌克兰生物安全问题会议,国际社会表达了对乌克兰生物实验室安全问题的关切。面对生物安全问题的严峻现实和国际社会的普遍关切,美方应切实履行国际义务,推动乌克兰生物实验室安全得到保障,并就其境内外生物实验室安全问题接受多边核查,这是美国不可推卸的责任。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