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3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餐具消毒也应“云监管”
江德斌

近日,南京市消协公布全市500家餐饮单位公共安全调查情况。结果显示,不少商家依旧存在清洗流程不规范、未经消毒直接重复供给、不实际启用消毒柜等乱象。

到餐厅就餐,公共餐具安全是消费者最关心的事情。这关系到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只有做好餐具消毒工作,消除疾病传播风险隐患,才能让消费者放心使用。但是,从一些地方调查情况看,部分商家并未遵守餐具消毒工作相关标准,对餐具卫生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导致“消毒餐具”名不符实,埋下卫生安全隐患。

我国餐饮行业市场规模大,竞争异常激烈。健康卫生是餐饮行业的立身之本,餐馆的每一个角落、细节,都应将卫生安全放到重要位置。近年来,我国在餐饮行业全面实施“明厨亮灶”标准,将后厨的工作环境晒在云端,实现公开透明、远程监管,有力促进了餐馆后厨提质升级,餐食卫生状况整体得到显著改观。因此,不妨借鉴“明厨亮灶”经验,将消毒餐具环节也纳入“云监管”范畴。可修订餐具消毒的相关标准,要求餐饮企业将餐具清洗区域、消毒区域等设置在摄像头的监控范围内,确保清洗、消毒流程公开透明,实时同步在“云监管”系统,让监管部门和社会大众能够监督,倒逼餐饮企业重视餐具消毒。

对消毒餐具实施“云监管”后,还需要严格落实线下抽查制度,监管部门需要对餐馆不定期抽检,并对清洗不规范、消毒不彻底等违规行为予以处罚,督促餐饮企业及时整改。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