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3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未成年人远离电子烟
关育兵

据国家烟草专卖局官网消息,国家烟草专卖局制定了《电子烟管理办法》,将自2022年5月1日起施行。其中提出,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产品。

“戒烟神器”“无害蒸汽”“没有二手烟”“健康烟”……近年来,被某些厂商宣称具有多种功效、不同口味的电子烟受到某些吸烟者追捧,甚至吸引了部分青少年购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调查显示,初中学生卷烟使用率明显下降,但电子烟使用率显著上升。

电子烟真的无害吗?世卫组织和国家卫健委分别指出,有充分证据表明,电子烟是不安全的,会对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和成长造成不良影响。电子烟的营销策略具有一定的误导性,让某些年轻人漠视电子烟的危害,不再将自己视作“烟民”,导致青少年电子烟使用情况日益严重,让他们成为潜在的卷烟消费群体。

个别企业通过营销吸引人去吸电子烟的行为,需要被更加严格的审视。此次《电子烟管理办法》出台,就是在向吸引未成年人吸电子烟予以亮剑。管理办法提出,普通中小学、特殊教育学校、中等职业学校、专门学校、幼儿园周边不得设置电子烟产品销售网点;禁止举办各种形式推介电子烟产品的展会、论坛、博览会等;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产品;禁止利用自动售货机等自助售卖方式销售或者变相销售电子烟产品;禁止销售除烟草口味外的调味电子烟和可自行添加雾化物的电子烟。这些规定更加明确,更具可操作性。对于向未成年人售烟的违法行为,相关部门的管理和查处是严格的。《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守护成长”专项行动方案》要求认真落实校园周围不得设置销售网点要求,明确规定校园周围距离标准及测量标准。对此,相关部门和单位一定要严格落实,让相关规定落实生效,保护好未成年人的身体健康。

此前,在卷烟方面,打击向未成年人售烟违法行为,已经在很大程度上保护了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对于电子烟,也应进一步落实好身份证件查验,探索应用新技术手段,提高查验有效性,需要像对待卷烟一样对待电子烟,封死漏洞,打击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行为。一方面,要加大电子烟对青少年健康危害的宣传,让吸电子烟有害健康的理念广为人知;另一方面,要探索更为广泛有效的社会监督治理体系,除了家长和学校,社会各方面都应关注电子烟对未成年人的影响并加强这方面的监督,切实让未成年人远离电子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