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3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毕马威中国及亚太区主席陶匡淳:
中国依然对外资有强劲吸引力
本报记者 袁 勇

就今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经济增速预期目标等热门话题,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毕马威中国及亚太区主席陶匡淳。

陶匡淳表示,2021年中国经济保持稳健复苏态势。面对全球经济不确定性上升、通胀压力增强、供应链持续紧张等局势,中国经济展现出强大韧性。中国政府将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设定在5.5%左右是合理的,凸显了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态势。

“2021年,中国经济总量达到114万亿元,全年同比增长8.1%,明显高于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经济增速大于6%的预期目标。”陶匡淳说,“今年设立的经济增长目标虽然较上年有所下降,但仍高于2020年至2021年的平均增速。”

陶匡淳说:“我对今年中国宏观经济走势持乐观态度。一方面,从近期公布的各项措施可以看出,中国宏观政策正在不断发力,支持稳增长;另一方面,中国创新动能不断增强,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绿色低碳有序推进,这些都为中国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陶匡淳表示,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旧不稳定,国际局势错综复杂,世界银行在最新报告中将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4.1%。在这样的形势下,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将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主要力量。中国提出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为外商在华发展提供更加多元化的平台与空间。中国持续向好的经济基本面,以及在市场规模、产业配套、基础设施、营商环境等方面的综合竞争优势,依然对外资具有强劲吸引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与更多国家和地区商签高标准自贸协定。对此,陶匡淳表示,高标准自贸协定通常涵盖商品贸易、服务贸易等领域的众多行业和部门,规则齐全,可以有效促进成员间的贸易和投资,推动区域经济和全球经济的发展。同时,高标准自贸协定也有利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新的支撑点。

“近年来,中国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网络,对中国外贸发展有着显著推动作用,也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陶匡淳表示,在经济全球化遇到重重挑战之际,中国仍积极推进经济全球化进程,积极维护、完善和发展全球多边贸易体制。他建议,中国可以根据现实情况,着重以各种双边、多边、区域、次区域经贸合作机制与自由贸易协定为抓手,继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进程。同时,进一步扩大此类协定的规模,提升标准,并充分利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重要平台,将中国改革开放推向新高度。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