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3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

全国人大代表张冬云

拓展一线人员成才空间

本报记者 梁 睿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让更多劳动者掌握一技之长、让三百六十行行行人才辈出。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民政厅厅长张冬云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有关部署。

当前,“招工难”和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现象并存。张冬云代表认为,其深层次原因在于部分岗位的社会认同存在偏差。建议提高制造业工厂、农业农村和急难险重岗位等基层一线人员的待遇。比如,在公务员、事业单位、国有大企业招考中,对基层和一线人员给予倾斜;提高一线人员待遇,在职称评定中,划定向基层倾斜的比例,并在学历、成果、年限等要求上适当放宽。通过综合施策,拓展一线人员成才空间。

全国政协委员严纯华

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本报记者 李琛奇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加快培养理工农医类专业紧缺人才,支持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表示,兰州大学将贯彻好这些部署,扎根西北、抢抓机遇、奋发图强,按照“在西北办好一流大学”要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方位谋划基础学科人才和急需专业人才培养,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党和国家事业、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源源不断的战略性、稀缺性优秀人才。

严纯华委员说,兰州大学将优化“稳培引用”人才工作体系,统筹校内外人才资源,努力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聚集战略科技人才、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

全国政协委员陈军

创新乡村人才培养机制

本报记者 贺建明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抓好农业生产,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完善和强化农业支持政策,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全国政协委员、西藏昌都市市长陈军认为:“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念好乡村振兴‘人才经’,在吸引外部人才的同时,更要‘就地取材’,大力培养本土青年人才,激发农牧区剩余劳动力潜力。”

陈军委员说,昌都市将认真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深入开展“发现能人、走进能人、推广能人”活动,创新乡村人才交流、培育引进使用机制,实施争取百名外出致富能人回乡创业、培养千名民族团结家庭致富能人、带动万名本地返乡大中专和初高中生退伍军人成长的“人才振兴百千万”工程。

全国政协委员蔡加讚

大力培育香港青年人才

本报记者 刘 亮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港澳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会长蔡加讚表示,在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征程中,香港不能缺席,未来需要大量懂国情、懂专业、有本领、有视野、有大局观的爱国爱港青年人才。

随着内地高等院校的国际排名及竞争力愈来愈高,香港近年有更多学生选择往内地升学。数据显示,内地现有127所高校招收香港学生,其中广东省的大学居多。蔡加讚委员建议,逐步增加广东省外的知名院校对港招收名额,内地很多体育竞技项目、文艺项目水平高,期望能够提供更多机会给香港青年到内地培训。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