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3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西赣州加快赣粤产业合作试验区建设——
融湾合作再升级
本报记者 赖永峰 刘 兴

作为江西赣南革命老区推进工业倍增升级、承接粤港澳大湾区先进制造业转移的又一重大成果,计划投资101亿元的富士康工业互联智能制造项目近日在赣州经开区正式落地,将助力赣州加速打造现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为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2020年6月份,江西省委、省政府提出,将赣州打造成为江西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桥头堡;去年1月份,国家出台意见,支持赣南等原中央苏区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国家层面给予重大政策支持。

加速融湾,产业先行。赣州以产业承接、平台共建、科技合作等方式,推动现代家居、有色金属、电子信息、纺织服装、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医药食品等“1+5+N”主导产业与大湾区深度对接,加快构建形成与大湾区紧密协作、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老区如何吸引大湾区企业?赣州对标大湾区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凡是大湾区能做到的,我们都要做到”的理念已成全市上下的共识和共为。赣州推行“市县同权”改革,20项审批事项直接下放县级,赋予龙南经开区26项市级管理权限,龙南推出的“龙易办”营商品牌目前已精简各类审批环节200多项;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力推进“一网通办”数字化改革攻坚,上线了62项“智能审批”和“一件事一次办”事项,333个事项实现“全程网办”,90%以上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90余项高频政务事项与广州、深圳、东莞等地实现“跨省通办”……

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了格力、富士康等大企业入驻。在南康格力电器智能制造基地,“家具+家电+家装”的深度融合,助推当地家居产业升级。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落户赣州,9个院士团队、大批科学家齐聚老区,吸引来大批湾区相关产业企业,一个总投资200亿元的永磁电机产业园在两年间迅速落成。

此外,赣粤两地往来交流更频繁。今年春运期间,首次投入春运的赣深高铁日均开行动车组列车52对。

赣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将推进融湾合作升级,推动与大湾区城市建立对口合作机制,探索建设粤闽赣三省边界改革试验区。加快赣粤产业合作试验区建设,抓好深赣港产城特别合作区物流仓储及配套、国际汽车小镇等项目,推动与东莞共建产业园,建设赣粤高铁经济带。对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推动共建“科创飞地”、人才服务站。引进大湾区企业建立直供基地、发展订单农业,新增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20家以上。实施“引客入赣”升级版项目,每个县(市、区)打造一个特色乡村森林康养基地,建设大湾区生态康养旅游“后花园”。

“我们将持续深化改革开放,迈出全方位融湾新步伐。以更大力度推进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加速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赣州市市长万凯说。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