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3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黄俐波
数字化改革撬动高效能治理
本报记者 徐 达 刘 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政务数据共享,进一步压减各类证明,扩大‘跨省通办’范围,基本实现电子证照互通互认,便利企业跨区域经营,加快解决群众关切事项的异地办理问题。这对我国数字政府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机场学院院长黄俐波说。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我国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发展基调,优化营商环境成为关键。近年来,通过强化顶层设计、推动试点示范,围绕跨省通办等专项工作,以重点突破带动全面发展,推出‘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一网通办’等多项改革举措,在方便群众办事创业、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今,数字政府建设作为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一体化政府建设的重要助推器,已逐步从最初的建设阶段进入提升阶段。”黄俐波代表表示,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出,我国将坚持以数字化改革撬动高效能治理,积极破解目前政务服务平台服务系统繁杂、数据共享不畅等问题,用更智慧的方式满足群众与企业从“有服务”到“优服务”的深层次需求,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黄俐波代表说,“近年来,我深切感受到江西在数字化改革上的探索成效,以便民、利企、共享、高效为导向打造的‘赣服通’平台,线上服务事项已多达6855项,实名用户突破3700万”。她希望江西数字政府建设能够打造更优质的营商环境,为国家整体“智治”积累经验、提供范例。

黄俐波代表认为,数字政府服务能力已成为落实国家政务信息化规划的一项重要工作。她建议从国家层面继续加强顶层设计,统筹部署、整体推进,促进政务服务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让公共治理更具整体性、系统性、精准性,构建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