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3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政协委员燕瑛
下决心把我国种业搞上去
本报记者 祝 伟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强调,种源安全关系到国家安全,必须下决心把我国种业搞上去,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副主席燕瑛说,这一重要论断,深刻阐释了推动我国种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要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化为种业发展的具体实践,坚决打好种业翻身仗。

燕瑛委员说,近年来我国种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与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仍有短板弱项,主要表现在对种源重要性的认识和保护不足,种源自主创新能力有待提高,部分农作物和畜禽品种种源对外依赖度高,单位产量和生产性能有待提高,商业化育种体系不健全,缺乏种业龙头企业等。

“打好种业翻身仗,技术是核心,企业是关键,资金是瓶颈。”燕瑛委员认为,补齐这些短板弱项,要立足未来全球种业竞争,完善产业技术与政策。在技术层面,要加快种业数字化转型速度,大力推进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在育种技术领域的应用,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

在政策层面,要进一步优化种业创新政策,加快实现种源自主可控。燕瑛委员表示,要进一步健全配套政策,优化种业创新环境,加大种质资源保护力度。要深化农业科技体制改革,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健全品种审定和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以创新链建设为抓手推动我国种业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