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3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肖又香
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
本报记者 覃皓珺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指出,经过艰苦努力,我国以占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养育了世界近1/5的人口,从当年4亿人吃不饱到今天14亿多人吃得好,有力地回答了“谁来养活中国”的问题。

“以占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养育了世界近1/5的人口,这样的成就令人振奋。”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乐安镇青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肖又香表示,成绩来之不易,成果还要继续巩固拓展,在粮食安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

“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工业化水平提高,物质资源越来越丰富,但这并不意味着吃饭问题可以忽视,也不能指望依靠国际市场来解决。我们要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齐心协力,以我为主,牢牢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特别是要真正把耕地保护当事业,把耕地保护当家业。”肖又香代表说。

“要进一步把粮食安全与农业发展有机结合到一起,要求我们在政策约束、观念转变、产业发展等多个方面形成合力。”肖又香代表表示,要未雨绸缪,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在思想层面上,要积极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农民群众树立正确的耕地保护观念;在政府层面上,要通过奖励耕种、处罚抛荒等措施强化耕地保护的激励与约束;在产业层面上,要提高农业机械化程度,增加土地效益,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以产业带动“耕业”。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