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3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勤机欢备耕忙
本报记者 刘 麟 谢 瑶

早春时节,三湘大地热闹起来,松土、播种、育苗,广袤的田间地头上春耕备耕忙。

在长沙市望城区茶亭镇狮子岭村,工人们正在忙碌地施工,一座占地上万亩的工厂化育秧大棚有了雏形。“每季能完成上万亩稻谷育秧,且不需要人工操作,光照、温度和水分等靠智能化控制。”创联农机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谭新龙底气十足,“不久后,这座长沙市最大的全自动智能化育秧工厂将建成投运,还将为周边种田大户提供商品秧。”

“育秧一直是困扰南方早稻生产的难题。过去都是各家各户分散育秧,成本高,受灾风险大。”谭新龙告诉记者,长沙市通过实施水稻工厂化育秧示范项目,有效解决了传统水稻育秧存在的出苗时间长、出苗不整齐、产量不稳定等问题。

农机具直接关系春耕生产的进度、质量和粮食增产增收。在湖南产粮大县双峰县,三塘铺镇松江村种粮大户李新阳最近在对旋耕机、插秧机等进行“体检”,“马上就是早稻浸种催芽,得提前准备,农时不能耽误”。

农机销售也很火热。去年,湖南投入72.04亿元,完成了46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随着春耕大幕拉开,新建的高标准农田即将投入使用,带旺了农机市场。“政策扶持力度大,农户购买积极性很高。”长沙望城河东农业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展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台插秧机原价14.87万元,现在各类补贴后,只要3万多元就能买到,“高标准农田建设逐步完成,机械化种植越来越受到认可,在农机补贴政策助力下,今年农机销量比往年增加一倍以上”。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