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3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六盘水市委书记李刚:
全力推进转型升级
本报记者 吴秉泽 王新伟

“近年来,六盘水市坚持一手抓传统产业升级改造、一手抓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有力促进了群众持续增收和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六盘水市委书记李刚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一周年之际,国务院出台《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为六盘水建设有特色、有影响力的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

李刚代表介绍,六盘水作为老工业基地,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基本形成了以煤、电、钢、材为支柱的产业体系,但和其他老工业城市、资源型城市一样,面临着如何通过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问题。

“去年,六盘水地区生产总值达1473.65亿元,较上年增长8.2%。”李刚代表介绍,围绕建设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六盘水重点抓了四个方面工作。

改造升级传统产业稳根基。六盘水坚持把推进新型工业化摆在产业转型升级的首要位置,持续推动能源及能源化工两个首位产业清洁高效发展,引领煤电钢材等传统产业绿色低碳转型。现已实现正常生产煤矿“两化”改造全覆盖,累计释放煤炭优质产能3151万吨。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调结构。按照板块布局、产业耦合、链条发展、集聚建设的要求,六盘水加快推动纺织、新材料、新能源、旅游装备、农产品加工、物联网和现代物流等七大新兴产业板块全链条发展,氢能产业在贵州实现“四个第一”。

大力发展农旅产业强支撑。六盘水坚持走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之路,以“两园一田”建设为引领,建成猕猴桃“吨产园”1万亩,平均亩产1.02吨;建成刺梨“千斤园”10万亩,最高亩产2922斤;建成茶叶“万元田”1万亩,亩均产值10320元,形成全国最大的刺梨基地、贵州最大的猕猴桃基地。

全面改善生态环境助发展。六盘水坚持以绿色低碳发展为方向,加快完善高质量发展的生态文明体系。中心城区空气环境质量创下连续1350天100%优良率的纪录,中心城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生物多样性加快恢复,森林覆盖率超过62%。

“推动高质量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李刚代表表示,六盘水将用好国家政策支持的机遇,为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探索新路径,为开创贵州高质量发展新的“黄金十年”作出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