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3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擅自处置阿资产属强盗行径
郭 言

美国总统拜登近期签署行政令,将冻结的阿富汗中央银行在美资产半数用于赔偿“9·11”恐怖袭击事件受害者,此举引发全球哗然。美方擅自处置阿财产,甚至据为己有,以他国海外资产作为政治博弈筹码,无异于强盗行径,在透支其国际信誉的同时,也反映出美国罔顾国际规则与道义的霸权本质。

此次“解冻”阿富汗资产,美国政府声称“帮助阿富汗人民”,做出参与阿国内经济重建、救助阿人道主义危机的姿态,实质却是变相控制阿资产,借机将阿人民财产“合法”转变为美国受害人的赔偿金。“9·11”受害者由谁赔偿应有起码的逻辑线条,让无辜的阿富汗人民背锅,于情不符,于理不合。如此作派毫无下限,“在人性和道德上已堕落到最低程度”。

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20年来,美军的枪炮不仅没有给阿人民带来和平,反而令阿富汗山河破碎、民不聊生。战争期间,阿富汗累计有3万多名无辜平民被美军杀死或因战乱丧生,约1100万人沦为难民;平均每天造成6000万美元损失,严重拖累阿经济社会发展。长年战乱的阿富汗经济凋敝,约72%的民众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失业率高达38%。

美从阿富汗撤军后,非但没有反省战争带来的伤害,还变本加厉挥舞制裁大棒。一方面,利用美元霸权地位和“长臂管辖”,迅速将阿富汗中央银行数十亿美元外汇储备冻结,导致阿富汗经济处于崩溃边缘。另一方面,发动二次制裁,采取各种高压手段切断其他资金渠道,阻碍国际社会对阿援助,加剧阿富汗人道主义危机。

据联合国统计,目前仍有2280万阿富汗人面临严重粮食安全问题,超过其总人口的一半;320万5岁以下的阿富汗儿童严重营养不良,预计今年需要筹集44亿美元以缓解人道主义危机。然而,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之一,却公然背弃人道主义精神,“从一个已经处于饥荒边缘的贫穷国家窃取公共资金”,这只会让本就穷困潦倒的阿富汗经济雪上加霜。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国际社会应确保这些资产“真正用于保护阿富汗人民利益”,而不是挪作他用。

阿富汗海外资产属于阿富汗人民,理应由阿人民决定其用途。对于阿富汗战争欠下的债,美方应当反躬自省,切实承担起应尽的国际责任,尽快全面解除对阿在美资产的冻结和单边制裁,无条件归还属于阿富汗人民的资产,以实际行动弥补对阿富汗人民造成的伤害。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