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产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3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河宁蒙河段进入凌汛关键期
本报记者 吉蕾蕾

冬季寒冷,黄河宁蒙河道封冻,河槽大量蓄水,待入春后解冻开河时,往往形成凌汛洪峰,并伴有大量冰凌下泄,很容易在弯曲狭窄河段卡冰阻水,壅高水位,威胁堤防安全。

“当前,黄河宁蒙河段日平均气温趋势变化出现由低转高拐点,封河长度和冰层厚度趋势变化出现由增转减拐点,河道槽蓄水增量趋势变化出现由集聚转为释放拐点,凌情发展过程趋势变化出现由封河转为开河拐点,这标志着黄河进入凌汛风险暴发期,黄河防凌进入关键期。”在水利部2月28日召开的黄河防凌专题会商会上,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李国英表示,要进一步分析研判黄河流域天气、水情、冰情、河情、工情,研究细化实化各项防凌措施,确保防凌安全。

截至2月28日上午10时,黄河全河封冻长度634千米,已开河80千米。其中,内蒙古段封河长度584千米,三盛公水利枢纽闸上封冻24千米、闸下至万家寨水利枢纽坝址封冻560千米,封冻河段多处清沟;中游北干流龙口库区封冻18千米,天桥坝址以上封冻22千米,壶口河段封冻10千米。黄河封冻和开河形势总体平稳。

黄河防凌历来是水利部门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经过多年探索实践,黄河防凌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体系不断健全,防御能力稳步提升。但是,黄河凌汛具有突发性强、预测难、防守难、抢险难等特征,特别是气候变化的不确定性,增加了防凌工作的难度,黄河防凌形势仍不容乐观。

李国英表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黄河堤防不决口”,既是各种防御方案正确与否的判别标准,更是各项防御工作必须实现的根本目标。水文部门要做细做实做准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工作,密切监测凌情动态,精准研判天气、水情、冰情、河情、工情,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及时准确预报重大天气过程,特别关注气温骤变等极端情况,以开河模式、开河时机、开河位置等关键要素为重点,滚动预报预警,迭代预演进程。有针对性地完善防范预案,加强演练,提高预案的可操作性。

同时,要优化工程调度。科学精细调度刘家峡、万家寨、海勃湾等水利工程,保证凌期下泄流量平稳,做好开河期应对突发凌情的应急调度准备,为平稳开河创造有利条件。及时拆除浮桥、施工栈桥等阻水构筑物,畅通河道泄流。提前撤离河道滩区居民,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逐段落实巡堤查险责任人,加强河道控导工程、薄弱堤段、险工险段、穿堤建筑物和已出现冰坝河段巡查防守,预置抢险力量、料物、设备,做到抢早抢小,防患于未然。

确保黄河平稳开河意义重大。李国英强调,要继续畅通军地之间的沟通协调机制,协调做好部队空中侦察、轰炸机破冰等任务,充分发挥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在防凌抢险救灾工作中的突击队作用,形成防凌抢险救灾工作的整体合力。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