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国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2年3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企承建尼日利亚公路项目通车——
“中土速度”建设民生工程
本报驻比勒陀利亚记者 田士达
图为中国土木承建的尼日利亚卡杜纳州4号公路及其下穿隧道。
(资料图片)

日前,由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土木”)承建的尼日利亚卡杜纳州多条市政道路通车。

通车仪式上,曾居住在卡杜纳的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笑着说道:“这里变化太大了,我已经找不到回家的路了!”

布哈里表示,中国土木高标准实施的公路项目惠民生、促发展,让卡杜纳州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一同参加通车仪式的卡杜纳州州长鲁法伊也称赞道,这一项目进度快、质量高,提升了卡杜纳州的综合竞争力,也提高了居民的幸福感与生活质量。

便利出行

中国土木承建的系列公路项目总长度约为59公里,包含19条市政道路的新建及改造工程,其中13条道路建设已如期高质量完成。

自2019年开工以来,中国土木项目团队全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迎难而上推进项目实施,让卡杜纳州多条道路在新年之际换上“新装”,给当地民众带来全新的出行体验。

该项目是卡杜纳州政府实施的重大民生工程,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大大缓解道路拥堵问题,有效改善市区交通环境,并加强市区与郊区的路网联系。

以项目中的1号公路为例,这条道路连接卡杜纳东部环路及卡杜纳市区,全长5.7公里,堪称当地“交通大动脉”。据项目咨询阿布杜介绍,过去东部地区村民到市区需要1.5小时车程,通车后只需要10分钟,到市里购物、做买卖方便多了。

此外,1号公路的建成还带动了道路两侧荒地的开发,各大房地产公司相继涌入,一栋栋建筑拔地而起,大大加速了东部地区的城镇化进程,这里也将成为卡杜纳州经济新的增长极。

授人以渔

项目建设期间,中国土木为当地创造了超过2500个工作岗位,同时,定期对不同工种的当地工人进行技能培训,帮助他们提高工作能力与职场竞争力。

“入职5年来,从实习生到现场工程师,再到商务经理,我逐步过上了自己理想中的生活。”贝洛来自卡杜纳州扎里亚市,家乡距离卡杜纳市区项目部有2小时车程。他大学毕业后进入中国土木尼日利亚公司工作,被分配到卡杜纳19条市政道路新建及改造项目,现在已经成为项目的商务经理。

“如今,我已经买了一辆属于自己的小汽车,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周末开车回家看望父母。”谈起未来,贝洛满怀憧憬:“我还会继续努力,存钱给自己和父母盖一座房子。”

项目实施过程中,中国土木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向当地捐赠防疫物资,协助地方政府修复社区医院和道路,并赞助州政府组织的公益足球比赛等,持续为当地社会民生改善作出贡献。

扎根当地

与尼日利亚共成长——这是中国土木进入尼日利亚市场40年来坚持贯彻的理念。

近年来,公司在尼日利亚实施了阿卡铁路、拉伊铁路、阿布贾城铁、阿布贾国际机场新航站楼、巴达格瑞高速公路等一系列互联互通项目,并不断升级业务类型,从基础设施建设向上下游的规划、设计、运营和维护等业务拓展,为当地提供高质量的基础设施综合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疫情对物流和项目建设造成的困扰,公司与当地200多家物资、设备与材料供应商开展业务合作,目前项目建设用的钢筋、沥青、水泥、柴油等大宗物资均实现了本地采购,公司本地化采购比例高达80%。

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公司在统筹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帮助尼日利亚抢建方舱医院,其中阿布贾今日剧院方舱医院被尼卫生部誉为“尼日利亚最佳方舱医院”。

“中土速度”与“中土力量”诠释了中尼患难与共的兄弟情谊。

中国土木副总经理、尼日利亚公司执行董事姜义高告诉记者,未来公司将继续秉持“勤奋、诚信、坚韧”的企业精神,深化互利合作,加速互联互通,拓展中尼互利合作新动能,打造更多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在尼日利亚走深走实。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